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就醫數大減 心臟內科求診反增

受疫情影響,去年就醫患者大減兩千萬人次,但心臟內科卻逆勢成長,去年前三季心臟內科就醫件數達六八二點五萬件,較前年同期多十四點五萬件,而高血脂為去年就醫人數和次數成長最多的慢性病。

值得重視的是,去年第二季疫情嚴峻,心臟內科患者減少,到了第三季則明顯反彈,醫師分析,患者未能規律用藥,以致病情惡化,不得不就醫。

健保資料顯示,去年前三季心臟內科就醫件數較前年同期多十四點五萬件,其中首季比前年多二點八萬件,第二季下跌,第三季出現反彈,高達兩百四十萬件,比前年第三季多近十六萬件。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推論,第二季因疫情未妥善回診服藥的病人可能在第三季病情惡化,導致住院和門診次數增加。舉例來說,高血壓患者須長期服乙型阻斷劑,若貿然停藥,心跳血壓飆高,導致中風

至於高血脂成為去年就醫人數和次數成長最多的慢性病,洪惠風表示,近年科學研究證實,控制血脂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鍵,重要性更勝於裝支架,甚至可將不健康的心血管逆轉為健康。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宗道表示,提醒三高者務必就醫追蹤、積極掌握相關的數據、按醫囑服藥控制,及早避免憾事發生。

新冠肺炎 高血壓 中風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