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寒流發威頻傳猝死 專家籲跨年嚴防「溫差大」

寒流發威,注意保暖、記得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別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圖/取自衛福部臉書
寒流發威,注意保暖、記得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別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圖/取自衛福部臉書

寒流迅速南下,今天急遽降溫、風速驟增,多個縣市今天傳出猝死個案。國健署呼籲,跨年前後天氣嚴寒,外出建議穿著禦寒衣物,以多層次穿著,方便隨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

輔大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哈多吉表示,中風、心肌梗塞、氣喘等跟天氣溫差大有關,至於明晚跨年活動,平時的不織布口罩不保暖,但基於防疫需求仍應配戴,可再加一層布口罩,或是使用高領毛衣照著口鼻保暖。

哈多吉建議,如今寒流來襲需特別注意獨居、寡居老人,嚴防氣溫驟降導致血管收縮,當腦部血管收縮致腦部缺血後,恐引起血壓高。

因此,哈多吉建議,子女應多關心,可於家中使用暖氣、變熱器等,但須注意用電安全;晚間也能穿個襪子睡覺,早上加件衣物再起床洗漱,避免溫差過大。

王英偉表示,氣溫驟降容易導致血管收縮,造成心肌梗塞機會大增,提醒年長者、有慢性病患者留心健康狀況,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並且避免到空曠地區暴露於低溫中,口罩務必戴好。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民眾做好保暖禦寒工作,外出建議穿著禦寒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

王英偉表示,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保命要訣就是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衛福部說,注意保暖、記得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別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心血管疾病 禦寒 心臟病 心肌梗塞 慢性病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