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睡前來份甜點好愜意 當心放鬆不成反傷「心」

長久睡前吃甜食,當心造成心血管阻塞或形成血管血栓。記者楊雅棠/攝影
長久睡前吃甜食,當心造成心血管阻塞或形成血管血栓。記者楊雅棠/攝影

疲累一整天,睡前來份甜食、宵夜放鬆心情,小心放鬆不成,反而傷「心」。76歲的陳伯伯雖有遺傳性三高問題,但一直規律用藥,三餐也定時、清淡,還有日行五千步的散步習慣。但是唯一戒不掉的就是喜歡每天睡前來一塊蛋糕,吃完馬上入睡,最後感到胸悶、喘不過氣,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陳玠宇表示,睡前兩小時前盡量避免甜食,以免造成心血管阻塞或形成血管血栓。

陳玠宇說,夜間因新陳代謝減弱,尤其睡前吃甜食、高油食物,油糖代謝不掉,長期食用會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使夜間血壓保持在較高的狀態,或導致動脈粥狀硬化,進而產生心血管阻塞及血管血栓形成,急性會造成心肌梗塞發作,慢性則引起缺血性心臟病。

目前治療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仍以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積極藥物治療為主。但根據文獻統計,仍約有一成患者接受藥物和手術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仍感到胸悶、喘不過氣,稱為「頑固性心絞痛」。或有些病患因年紀太大或是已裝多根支架,不適合開刀,成為治療上的棘手難題。

陳玠宇說,心臟震波治療提供病人另一種選擇。高能量震波治療常用於結石破壞,低能量則可用於組織再生,如骨頭軟組織的震波治療。心臟震波治療則可在不傷及心臟組織下進行血管再生,刺激心臟釋放血管舒張因子及生長因子,改善心臟缺血問題,同時將休眠狀況的心臟細胞喚醒,適用於缺血性心臟病及心衰竭病人身上,可作為藥物和手術外的輔助治療。

心臟震波共需三個療程,每個療程有三次治療,總共9次,每個療程間隔約一個月。但目前該療程健保不給付,病人需自費約新台幣20幾萬元。

陳玠宇說,不少台灣民眾愛在睡前吃甜食,甚至鹽酥雞、雞排等,但要遠離三高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最好避免在睡前兩小時吃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如果真覺得有點餓,可以牛奶、豆漿替代,不僅油脂、糖分較低,也較容易有飽足感。

目前治療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仍以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積極藥物治療為主。記者楊雅棠/攝影
目前治療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仍以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積極藥物治療為主。記者楊雅棠/攝影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血管阻塞 冠狀動脈心臟病 急性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