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秋冬血管油膩膩 3清道夫降血脂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秋風颯颯,許多人已經開啟秋冬進補的鎖鑰,準備吃遍全台藥膳名店,不過,中醫師提醒,秋冬是好發心血管疾病的季節,有高血脂症狀或傾向的人,不宜溫補或過度進補,以免吃掉健康,誘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急症。此外,平常也可多攝取燕麥、大蒜、紅麴等可調節血脂的食物,幫助「清血路」。

早餐吃碗高纖維質的燕麥粥,可有效降低壞膽固醇。(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早餐吃碗高纖維質的燕麥粥,可有效降低壞膽固醇。(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高血脂好發心肌梗塞 眼瞼冒黃疣是徵兆

現代人外食比例高、飲食精緻化,常有血油過高的情況,當壞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濃度升高時,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甚至可能在腎臟血管出現阻塞,導致腎性高血壓、腎衰竭。

如何從外觀判斷可能是高血脂的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可觀察眼瞼旁是否長出一粒粒的黃疣,這在中老年人臉上很常見,剛開始時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膚,嚴重時佈滿整個眼瞼。高血脂患者偶會伴隨頭暈、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體麻木、胸悶、心悸等症狀。

此外,高血脂症經常有體重超重與肥胖的症狀,但也有部分患者血脂高卻沒有症狀,只是在體檢化驗血液時才發現,這種通常屬於遺傳型的高血脂症,

現代人外食比例高、飲食精緻化,常有血油過高的情況。

現代人外食比例高、飲食精緻化,常有血油過高的情況。

秋冬進補別過頭 涼補+不喝湯較安全

周宗翰中醫師提醒,秋冬進補季節到來,高血脂患者可別亂吃補過了頭。坊間進補品大都是薑母鴨、羊肉爐或是十全排骨,使用的肉品和外皮、熬煮後的湯頭,脂肪量高得嚇人,食用可能會吃下過多飽和脂肪酸,加上缺乏高纖的蔬菜及水果,容易導致膽固醇太高,反而形成身體負擔。

更重要的是,藥膳進補可分為「平補、涼補、溫補」三種,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的患者,身體因久病而虛弱,的確需要進補,補充氣、血、陰、陽,但這類患者體質多屬虛實夾雜,驟然用補,容易使病況加重,應以「涼補、平補」較適宜,因此吃補前的藥材使用應特別注意,建議先找中醫師調配。

日常保養和預防部分,高血脂患者應先做好體重控制,減少攝取油煎油炸的食物、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蛋黃每週攝取不超過2至3顆,避免飲酒過量而造成三酸甘油脂上升,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可防止血栓的形成,是不錯的降血脂食材。(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可防止血栓的形成,是不錯的降血脂食材。(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3大血管清道夫:燕麥、大蒜、紅麴

另外,周宗翰中醫師也推薦高血脂患者多攝取燕麥、大蒜和紅麴,可幫助調節血脂。早餐吃碗燕麥粥可有效降低壞膽固醇;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等營養成分可緩解血小板凝結,進而防止血栓的形成,不論是生吃或熟吃,效果都不錯;紅麴味甘性溫,可以綜合調節血脂,活血化瘀,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還可預防高血壓、冠心病、腦溢血、心肌梗塞、腦血栓等多種心腦血管疾病。

【紅麴高麗菜】

  • 材料:高麗菜400公克、蒜片10公克、薑末10公克、紅糟醬30公克、酒1大匙。

  • 作法:

    1. 高麗菜洗淨切片,放入滾水中汆燙一下,撈出瀝乾備用。

    2. 取鍋燒熱,加入1匙沙拉油,放入蒜片和薑末爆香。

    3. 接著放入紅糟醬和米酒炒香,再放入汆燙後的高麗菜片拌炒至入味即可。

【消食降脂茶】

  • 材料:新鮮山楂3錢、荷葉3錢、茶葉適量,悶於700CC保溫瓶中。

  • 作法:將上述材料放入700c.c.保溫瓶中,注滿沸水,加蓋悶15分鐘後放溫即可飲用。

【疏肝降脂茶】

  • 材料:玫瑰花、荷葉、陳皮,各3錢。

  • 作法:將上述材料磨成細末,裝入紗袋中,用熱開水700c.c.沖泡,代茶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