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冠心病 7種危險因子引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所謂冠心病指的是冠狀動脈硬化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臟病。心臟血管科醫師蕭秉鈞表示,冠心病就是冠狀動脈產生的病症,通常抽菸、年紀大、具有早發性心臟病家族史,以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腎病等都是危險因子。

年紀大是危險因子之一,但是男性、女性的年齡有所不同,男性約大於四十五歲,女性約大於五十五歲。此外,隨著危險因子增加,罹患冠心病的機會也會跟著大幅提升。

蕭醫師指出,身體所需氧氣、養分等物質都是由心臟傳送,而心臟本身所需氧氣、養分則藉由供應到心臟的冠狀動脈來供應。如果膽固醇沉積到血管壁的話,就容易引起血管腔變小,進而導致局部缺氧、缺血,這時患者會產生心絞痛等症狀。

蕭醫師指出,如果不處理的話,將會造成心臟功能受損,久而久之更會產生心律不整、心衰竭等等後續併發症。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如果產生血栓將容易塞住冠狀動脈,進而造成急性心肌梗塞,這就是民眾熟知的心臟病發作。這時必須馬上送醫治療。

要預防冠心病,建議從控制危險因子著手,有相關疾病者應妥善接受治療,包括規律的運動、正常的作息、少油少鹽的飲食習慣、不要抽菸、避免吸到二手菸等,值得民眾留意的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容易產生非典型症狀,以致於造成民眾的誤解與混淆,有時甚至導致錯失治療時機,民眾不可不慎重以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冠心病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