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小鬼黃鴻升猝逝初判心血管問題...出現心臟4大求救信號就得小心

常春月刊

小鬼將於今天下午進行解剖釐清死因。圖/摘自IG
小鬼將於今天下午進行解剖釐清死因。圖/摘自IG
編按:小鬼黃鴻升在16日上午11時許被父親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身上僅穿著白色短T、下身赤裸,他臉朝下趴地,口鼻流血、嘴唇撞腫,研判是慌張走出浴室,突然因不明原因摔倒,臉部撞到流血,屋內無發現藥物、也沒有喝酒情事,今日檢警與法醫在板橋殯儀館進行解剖程序,初判心血管問題。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根據種種的研究顯示,猝死的發生與心血管疾病呈現正相關。那麼,究竟在猝死發生之前,你的身體是否會發出一些警訊,來通知你快要承受不住了呢?

當意識到有可能會面臨猝死的問題時,就不能不對我們心臟的「四大核心症狀」有所了解,並隨時加以留意:

警訊1、氣促

當心臟本身打不出去血液時,心臟的無力會導致血液的逆流,使得血液囤積在肺裡,不容易回到心臟。假使肺裡面的血液增加,甚至從肺部的血管滿出來,跑到週邊的肺泡去了,則會產生肺積水的現象,此時會出現喘的症狀,這都是心臟問題所造成的氣促。

所謂的「運動性氣促」,指的是平常休息時不會喘,但稍微動一下就會喘如果症狀愈來愈嚴重,不用怎麼動就會喘。以爬樓梯為例,以往爬5層樓都沒問題,但現在可能爬個4層樓就很吃力,這時算是第一級的運動性氣促之後再嚴重一點,可能爬2層樓就氣喘噓噓則到了第二級;如果連走平路都不行時,就屬於第三級的情況;若是不動都會喘,則屬於第四級的嚴重狀況了。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晚上容易喘,但白天不喘也就是睡覺的時候會喘,病人在躺平的時候比較喘,坐起來的時候反而比較不會喘;這類的病人常會抱怨說:「在床上完全沒辦法躺平」。

警訊2胸悶

由心臟問題引發的典型症狀是胸悶不適,多半是與運動有關。不過,通常會讓人感到胸悶的情況有很多,如之前有過外傷、心情不好、腸胃道的問題,有時很難去分辨症狀的起因。

重點就在於引發胸悶的原因為何?基本上,心臟所造成的氣促,大部分都是和運動有關係。如果運動時會感到胸悶,但休息後就會好,這種情況就可能與心臟較有關聯,此時會建議病人含一下「硝化甘油」(NTG),如果含了之後會比較好轉,這就是很典型因心臟問題所引起的胸悶症狀。

警訊3、昏厥

心臟本身功能若有障礙的話,輸出的血量一定不足,此外,會造成全身的無力。不過,這個症狀比較不典型,因為全身無力的情況有很多原因,如睡眠不足、官能症、貧血、缺氧等都有可能。

若再加上平常容易產生頭暈,甚至是昏暈厥的症狀,那與心臟有關的機率便大幅增高。有些重要的心臟疾病,會以暈厥的症狀作表現,若有遇到昏倒的情況,大概都要小心,需要做進一步檢查。

心因性的暈厥,發生的速度相當快速,也就是在暈厥的發生之前毫無先前預兆,並不會先出現眼前一片黑的狀況,只要一昏立即就倒了下來,然後好的時候也是突然就好了,患者本身完全對於之前的暈厥毫無知覺,常常會有:「剛剛發生什麼事啊?怎麼這麼多人看著我?」的這種情況。

而像貧血、低血糖、過度換氣、迷走神經反射、暈針等這類的昏厥,在發生前會先出現眼前一片黑的情況,然後慢慢的愈來愈暈、慢慢昏倒而好的時候,也是逐漸的恢復、漸進式的。而心因性的暈厥正好相反,是突然的發生。那麼,心因性暈厥的時間完全視患者的心律何時恢復,如果不能恢復就可能引起猝死。

警訊4心悸

心悸是否自覺心臟跳動過於強烈或是跳動過快過慢的不舒服症狀。如果心跳跳差的程度到有感覺時,那肯定是有問題,表示心跳過快或是過慢,而心悸正是心律不整的典型表現。

如果家族裡有猝死的病史,平時可能會有小幅的心律不整,但是患者本身並無察覺,在這種不知情的狀況下,真的要格外小心,最好趕快做進一步的檢查。此外,上班族最愛的提神飲品咖啡,其咖啡因的成分容易引起心律不整而產生心悸,因此,建議不要飲用過量。

延伸閱讀:
小酌幾杯無傷大雅? 別僥倖!肝病三部曲就從這裡開始
中風來得突然? 不管你幾歲這個觀念絕對要有!

胸悶 猝死 心悸 心律不整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