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心血管易出狀況!5大要訣顧健康 醫:總之先賴床再說

受東北風增強影響,北台灣氣溫一口氣驟降七、八度,很多老人家逢低溫就扛不過去,其實就是不夠溫暖。
受東北風增強影響,北台灣氣溫一口氣驟降七、八度,很多老人家逢低溫就扛不過去,其實就是不夠溫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受東北風增強影響,北台灣氣溫一口氣驟降七、八度,清晨體感溫度甚至不到十五度,中南部則日夜溫差大,中老年人及體弱者健康面臨威脅。醫師建議有心血管疾病患者須特別留意,建議早睡晚起,適時添加衣物、被子也要保暖;因氣溫低時血管會收縮,睡前可泡腳,洗澡時間勿過長,天冷出浴室可能導致心血管過度收縮。

•出門運動別趕早 做好熱身防受傷

平時有早起運動習慣的長輩,建議不要太早出門,應注意保暖及運動時間,連日空氣品質欠佳,呼吸道和肺葉可能會吸入汙染物;年長者體質和免疫功能都不及青壯,要注意引發支氣管炎、肺炎、肺心病等,運動前要做好熱身,以免傷及筋骨。

喪葬業者表示,很多老人家逢低溫就扛不過去,尤其在晚間和清晨,傳統認為陽氣不盛,其實就是不夠溫暖,體質稍差受不了,容易出問題。

有早起運動習慣的長輩,建議不要太早出門,應注意保暖及運動時間,並隨身帶件衣服。<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早起運動習慣的長輩,建議不要太早出門,應注意保暖及運動時間,並隨身帶件衣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喝水避重口味 蔬果要選不同色

氣溫驟降,飲食方面,可以多喝水,避免血液濃稠,但要注意不要一口氣喝冷水,也不要冷熱交替喝,避免血管受太大刺激。冬天很多人愛吃火鍋,尤其重口味麻辣鍋,要注意會導致血液濃稠度提高,應該多補充水分,建議盡量少吃。另外,可以吃薑等食物暖身。

營養師建議,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有天然的抗氧化能力,預防血管發炎,如黑木耳及秋葵等具高膳食纖維;也建議以全榖根莖類如糙米及地瓜,代替精製白飯,有助於穩定血糖和血脂肪,少碰高鈉、高糖和脂肪的加工食品。

本身有在吃血壓藥的患者,如果量血壓時發現早晚變化大,可以詢問醫師看是否要調整;假設原本早上吃一顆,可改早晚各半顆,幫助穩定一整天的血壓。

冬天很多人愛吃火鍋,尤其重口味麻辣鍋,要注意會導致血液濃稠度提高,應該多補充水分,建議盡量少吃。<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冬天很多人愛吃火鍋,尤其重口味麻辣鍋,要注意會導致血液濃稠度提高,應該多補充水分,建議盡量少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慢點起床不要急 泡湯不要泡太久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張兆宏說,天氣冷時血管收縮、氣溫低對身體是一種壓力,建議每天早晨起床,先慢慢坐起,並且緩一緩,3到5分鐘再下床,避免姿勢改變造成高低血壓起伏;也可先穿好外套,適應了再出棉被。

張兆宏建議,洗澡溫差不要太大,如果要泡湯,先適應熱水再泡,不建議太久,否則血管放鬆,一瞬間起來變化太大,恐會昏倒。

洗澡溫差不要太大,如果要泡湯,先適應熱水再泡,不建議太久。睡前泡腳則有助於睡眠。<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洗澡溫差不要太大,如果要泡湯,先適應熱水再泡,不建議太久。睡前泡腳則有助於睡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室內溫度不能低 隨身多帶件衣服

冬天氣溫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及長者要注意門窗是否關好,但若有氣喘、過敏還是要通風並且多穿點,若是過敏者在睡眠時更要注意房內的氣溫不能低。

冬季深夜和清晨溫度最低,不但容易感冒,也可能引發心腦血管疾病。新北市71歲的張素月說,通常她都等日出1小時後才出門,那時候日照比較強烈,不會那麼寒冷,且出門會多帶一件衣服,一來出汗可以替換;二來如果覺得冷可以加穿。但太陽也不能曬太久,曬久了會頭昏。如果真的太冷,建議戴頂帽子,保持頭部溫暖。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張兆宏表示,冬天氣溫低,有心血管疾病及長者要注意門窗是否關好。<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張兆宏表示,冬天氣溫低,有心血管疾病及長者要注意門窗是否關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四肢暖身體就暖 睡前泡腳更好睡

74歲的張育慈建議洗澡時間不要太久,因為洗太久容易頭暈,而且冬天寒冷,走出浴室溫差太大、血管會收縮,所以冬天寒冷時,他通常三、五天才洗一次,平常以擦浴為主;有的人會故意用冷水洗臉和四肢,但他試過卻不習慣,建議視個人情況決定,如果覺得不舒服,不必勉強。

「四肢暖和,身體就暖和」,冬季睡覺前,張育慈習慣邊泡腳邊看書,配合早睡晚起,而且起床時不要驟然而起,最好先賴個幾分鐘,利用時間動動全身關節,再用手支撐起床。

醫師張兆宏表示,冬天氣溫驟降對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要多留意,低溫血管收縮導致血壓起伏會較大,建議要把握「維持穩定、不過度刺激」的原則。

本身有在吃血壓藥的患者,如果量血壓發現早晚變化大,可以詢問醫師看是否要調整。<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身有在吃血壓藥的患者,如果量血壓發現早晚變化大,可以詢問醫師看是否要調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低血壓 中風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