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每47分鐘腦中風就奪1人命!出現這些狀況快打119

常春月刊

每47分鐘腦中風就奪1人命,出現這些狀況快打119。圖/ingimage
每47分鐘腦中風就奪1人命,出現這些狀況快打119。圖/ingimage

一名30多歲男性,某一天他突然變得很嗜睡,也不太講話,起初家人只覺得是工作太累所致。但不一會兒,叫他卻都沒有反應,更發現他左邊手腳沒辦法動,因而打119送醫;在救護人員評斷疑似腦中風後,便送達中重度醫院,到院內10分鐘啟動腦中風救護系統,在確認為缺血性腦中風後便以靜脈血栓溶解治療,1個月後便能展開正常的復健,3個月後已能正常生活。

據統計因腦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自97年10,663位上升至107年11,520位,相當於全台平均每47分鐘即有1人死於腦中風。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腦中風多半好發於60-70歲的熟齡族,但隨著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患者中近2成為年輕型患者,是成人主要死亡及失能的主因。

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或自發性破裂,分成阻塞性及出血性腦中風。7成5以上是因頭顱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造成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為動脈供應腦部血液突然阻塞,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氧,一旦栓塞移除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功能也會恢復。

因此,腦中風的治療方式包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而靜脈血栓溶解劑為目前臨床上具即時性和可行性高的治療選擇;且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建議,於症狀發生後最慢應於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但台灣平均送醫時間卻高出標準1倍,偏遠地區甚至最高更耗時34小時,原因就出在一般人對腦中風症狀認知不足、或選擇錯誤的就醫途徑,因而延誤治療時間。

腦中風不僅影響個人健康,其造成的失能也增加個人與家庭的影響與負擔,若要觀察是否腦中風,記住「臨微不亂」:

1.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2.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3.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4.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鄭建興強調,若要減少腦中風的失能風險,「送醫時間」是救治的關鍵,只要及時治療,腦中風患者恢復正常率高達4成,千萬別輕忽身體出現的任何一項症狀!

延伸閱讀:
預防腦中風,該怎麼做?
做對10件事 血管不阻塞

缺血性腦中風 腦血管阻塞 血栓 缺血性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