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量血壓,量左手還是右手好?專家提醒更應注意這件事

量血壓,應該量左手好還是右手好?
量血壓,應該量左手好還是右手好?
圖/ingimage

Q:量血壓,應該量左手好還是右手好?

A:第一次量血壓時,應該左右手各量一次,之後可用血壓較高那一手來作為測量標的。如果多次測量發現兩臂的測量值落差超過20毫米汞柱,表示可能出現血管病變,此時應盡快就醫諮詢醫師。

高血壓是百病之源,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卻因為症狀不明顯而容易被忽視。

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建議,滿18歲後,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量血壓前半小時不要劇烈運動,也應避免抽菸、喝茶或咖啡等刺激性飲品,測量前五分鐘應緩和情緒;量血壓時,應挽袖、壓脈帶不低於心臟、腰部挺直、不交談、不憋尿、不翹腳、腳底自然垂放。

若測得的血壓值範圍在120/80至140/90毫米汞柱之間,就屬高血壓前期,此時除了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還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飲食上應該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適量攝取植物油,減少鹽、糖、味素、胡椒等調味品,減少火腿、燻雞、香腸、泡菜、罐頭等加工食品,並多吃糙米、大麥、燕麥、堅果等高纖食物,以及多吃蔬菜水果;在生活習慣方面,則應戒菸酒,並養成運動習慣、控制體重。

若測得的血壓值超過140/90毫米汞柱就屬高血壓,應與醫師討論如何追蹤與是否治療。此時的測量頻率應大幅提升,建議至少每個月量一次,最好是天天量;量測時間點建議在早上起床、晚上睡前。

諮詢專家/衛福部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陳妙心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 糖尿病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