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懷疑心肌梗塞 應休息盡速就醫

黃晨祐醫師指出,據多項流行病學研究統計,在台灣,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有年輕化的趨勢,若參加運動後身體不適,要特別留意。
黃晨祐醫師指出,據多項流行病學研究統計,在台灣,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有年輕化的趨勢,若參加運動後身體不適,要特別留意。
記者蔡家蓁/攝影

衛福部金門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晨祐提醒,當懷疑自己心肌梗塞時,應找個安全的地方坐下休息並及時就醫。<br />圖/金門醫院提供
衛福部金門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晨祐提醒,當懷疑自己心肌梗塞時,應找個安全的地方坐下休息並及時就醫。
圖/金門醫院提供
心肌梗塞宛如「無形殺手」,且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衛福部金門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晨祐表示,懷疑有心肌梗塞之時,最重要的是停止造成身體負荷的活動,找個安全的地方坐下休息,如有不適,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黃晨祐表示,典型心肌梗塞症狀包括持續性(超過15分鐘)胸痛、胸悶、冒冷汗及左手臂或下巴轉移疼痛,但是近半數心肌梗塞的病患,是以非典型症狀表現,包括頭暈、呼吸喘、惡心嘔吐、上腹悶痛或全身無力,特別是在老年人、女性或糖尿病患者。因此有任何持續性的上述症狀時,都應該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懷疑心肌梗塞時,黃晨祐建議,此時應停止造成身體負荷的活動,找個安全的地方坐下休息,並撥打119盡速就醫。

他強調,坊間有許多偏方宣稱能夠減緩心肌梗塞,從西方實證醫學觀點來說是完全無效的,這些包含喝冰或溫水、拳頭大力捶胸口、不斷咳嗽、拍打手臂的穴道、臉部人中穴道按壓等,這些過度的動作和刺激,不僅無法改善受影響的冠狀動脈血流,反而會增加缺氧中的心臟負擔。

衛福部金門醫院現在也可以進行置放心血管支架的手術,減少民眾往返台灣治療的路程。<br />記者蔡家蓁/攝影
衛福部金門醫院現在也可以進行置放心血管支架的手術,減少民眾往返台灣治療的路程。
記者蔡家蓁/攝影

黃晨祐表示,置放血管內支架是目前心肌梗塞的標準治療,這樣可以把剝離血管貼回原位,也能將大量血栓封阻在血管壁上,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治療急性心肌梗塞就是和時間賽跑,愈晚打通血管,心肌壞死的情況愈嚴重,發生相關併發症及死亡的機率愈高。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胸痛 血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