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氣炎熱! 護心五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夏天勿長時間站在烈日下,並隨時補充水分、規律運動,以免流汗過多造成脫水,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夏天勿長時間站在烈日下,並隨時補充水分、規律運動,以免流汗過多造成脫水,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本報資料照片

周五就是24節氣的夏至,上周雖全台梅雨不斷,但天氣仍高溫炎熱,民眾除小心中暑外,更得預防血管擴張而引起突發的心血管疾病。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夏天勿長時間站在烈日下,並隨時補充水分、規律運動,以免流汗過多造成脫水,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陳妙心表示,由於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使血流量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多、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易出現脫水、冠狀動脈堵塞等現象,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陳妙心說,民眾若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肥胖、吸菸、過量飲酒等情形,皆是導致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國健署整理出護心五招,包含飲食與補充水分、規律運動、戒菸、定期健檢、控制三高等方式,來提醒民眾盛夏時如何遠離心血管疾病。

飲食與補充水分。可多選用蔬菜、全穀雜糧、少油、少鹽方式,並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並以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但若有疾病而有水分攝取限制的民眾,則以醫師醫囑為佳。

規律運動。每周可透過慢走、騎自行車等運動,或透過做家事、陪小孩玩的過程中來消耗卡路里;若在戶外運動,則應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烈日下進行。

戒菸並定期健檢。透過定期健檢,來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也是不錯方式。陳妙心說,國健署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免費健檢服務,來預防疾病發生。

三高控制。已有三高疾病的民眾,更應積極採健康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回診,切勿自行停藥,以免烈日當下症狀發作。

編輯推薦

心血管疾病 三高 心臟衰竭 心肌梗塞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