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胡德夫昏倒/心血管患者突昏迷…小心溫度差

有「台灣民歌之父」的音樂家胡德夫前晚傳出昏倒,經緊急送醫後恢復意識,返家休養。醫師呼籲,發現民眾突然昏迷,應立即打119並對其心肺按摩,有心血管疾病者,若進入較低溫室內等場域時,可先活動手腳、頸部做熱身,適應溫度落差,以免血管收縮造成昏厥等情形。

馬偕醫院副院長、急診醫學部部長張文瀚表示,民眾突然昏迷的原因很多,如噎到、中暑、血糖過低、中風等;而像胡德夫因本身有心臟疾病,可能是環境急症,即因溫差大而使血管收縮,加上過勞、酒精等因素,導致昏迷。

張文瀚說,若身旁友人或民眾倒地,如果仍有反應、呼吸、心跳,胸部明顯起伏,不適合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電擊與CPR。

若呼叫患者沒有反應,張文瀚說,確認沒有呼吸、心跳,或檢查發現無脈搏時,當下得開始急救。急救第一時間是先打119後,同時對患者採取心肺按摩,維持每分鐘超過100下,直到救護人員到場接手。

昏倒後五分鐘為黃金時間,若沒趕緊急救,可能導致患者腦部缺氧造成後遺症。

張文瀚也提到,民眾若突然昏迷並失去呼吸跟意識,多半是心律不整引起,現場若有AED請立即使用,利用電流讓心臟停止亂跳,恢復血液供給,減低後遺症跟死亡機率。若不會使用,也勿驚慌,透過119求救,救護人員可線上教學。

張文瀚提醒,天氣轉暖,日夜溫差大,有心血管疾病者,若進入較低溫室內或相關場域時,可先活動手腳、頸部熱身約五分鐘,來適應環境與溫度落差,以免血管收縮造成昏迷。

心血管疾病 溫差大 中風 心律不整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