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3急性心肌梗塞 無胸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三分之一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無胸痛現象。北市聯醫核醫科主任林明賢表示,就算無胸痛,但上半身出現壓迫感、灼熱,或冒冷汗感到疲倦時都要特別留意。

林明賢醫師強調,當胸口覺得有壓力,或者壓力感來自身體上半部,包括頸部及下巴、左耳內、牙齦痛等都不能排除是心肌梗塞的徵兆。有些患者會出現消化不良或無法呼吸的感覺。冒冷汗、暈眩,噁心或嘔吐也是可能的症狀。

如果出現胸痛這類典型症狀,患者比較能察覺。胸痛超過三十分鐘以上,用舌下硝化甘油錠無法緩解者,急性心肌梗塞機率很高。醫師進一步指出,患者如果能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並避免劇烈運動,可減緩併發症發生時間。引起胸痛的疾病,最為人耳熟能詳是急性心肌梗塞,但除了心肌梗塞外,主動脈剝離也會引起劇烈胸痛,且因為不易診斷而極具致命性危險。

心電圖是懷疑冠狀動脈疾病時不可或缺的檢查。但一張靜態心電圖正常,並不表示心臟正常。例如心絞痛的病人,約五成在無胸痛狀態下的靜態心電圖呈現正常,運動心電圖、二十四小時心電圖或更詳盡的檢查才能進一步幫助診斷心肌缺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