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他因喉嚨劇痛差點喪命 竟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喉嚨痛可能是心梗前兆,圖非當事人。記者李樹人/攝影
喉嚨痛可能是心梗前兆,圖非當事人。記者李樹人/攝影

一名男性患者在過年時感覺喉嚨痛,隨著症狀愈來愈嚴重、持續時間愈來愈長,感覺快死了才就醫。醫生檢查發現問題不是出在喉嚨而是心臟,診斷病因為心肌梗塞

61歲的王爺爺平常住在兒子家幫忙帶孫子,今年2月感覺喉嚨陣陣疼痛,本來不以為意,還是照常回家過年,但是初五後感覺症狀加重,只要人一動、心裡一急,喉嚨就特別痛,然而疼痛持續4~5分鐘後就會消失。

到了初六,王爺爺疼痛加劇,痛到滿頭大汗並有瀕死感,家人才趕緊將他送醫。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心血管內科胡笑容醫師懷疑喉嚨痛其實是心絞痛的表現,初步檢查發現果然心臟有嚴重問題。

根據心電圖檢測和冠狀動脈造影檢查,發現患者供應心臟血液的大動脈及其兩條分支均發生嚴重堵塞,導致他心臟廣泛缺血、壞死,立刻進行心臟支架手術,才將王爺爺從鬼門關救回來。

王爺爺出院前,胡笑容醫師(圖中左二)看望患者。圖取自三甲傳真
王爺爺出院前,胡笑容醫師(圖中左二)看望患者。圖取自三甲傳真

醫師指出,當心臟供血不足時會發生心絞痛,過度勞累、情緒激動、寒冷刺激、飽餐、吸菸等都可誘發疼痛,病情嚴重時在休息時也可發生。

心絞痛的症狀不一定是胸痛,還可能以牙痛、頭痛、咽喉痛、肩膀痛、腹痛等型式顯現,一般持續1~15分鐘,休息後疼痛會在1~2分鐘消失,如果持續超過30分鐘,就可能是心肌梗死,必須立刻就醫。

為何心梗死的疼痛不一定在心臟本身?

因為心臟本身沒有感覺神經,不會直接感到疼痛,但是心臟上分佈豐富的植物神經,可以將心臟的警報傳遞到脊髓中樞。脊髓分為很多節,脊髓又會把警報發到其他部位,但是發送位置不一定。大部分人的心臟會通知關係最親密的胸,但有的人的心臟會通過脊髓中樞去找牙齒、咽喉甚至上腹部、肩背部,所以導致疼痛會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

心絞痛 冠狀動脈 喉嚨痛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