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58歲百億商業大亨猝死 防不勝防的疾病值得大眾重視

心肌梗塞示意圖/Ingimage
心肌梗塞示意圖/Ingimage

​​​據新浪財經報導,身兼兩家百億企業,即首旅集團總裁、王府井集團董事長的劉毅於2018年12月31日晚因突發大面積心梗離世,終年58歲。

首旅集團總裁、王府井集團董事長劉毅。取自北京商報
首旅集團總裁、王府井集團董事長劉毅。取自北京商報

精英名人階層過勞死,猝死已經屢見不鮮。近年來,包括王平(相聲演員50歲)、邵佔維(杭州市市長57歲)、古月(特型演員68歲)、高秀敏(小品演員46歲)、侯躍文(相聲演員57歲)、馬季(相聲表演大師72歲)、羅陽(沈飛集團董事長51歲)、楊邁(愛立信總裁54歲)孫德棣(網易CEO37歲)、張生瑜(同仁堂少掌門38歲)、彭作義(青島啤酒總裁55歲)。單就2018年,就有包括布仁巴雅爾(吉祥三寶爸爸58歲)、藍潔瑛(香港演員55歲)等多位名人去世。

名人去世只是冰山一角,而那些不為人知的普通百姓因心梗猝死的更是數量驚人。

心肌梗死在歐美很常見,美國每年約有180萬人發生心肌梗死。中國近年來呈明顯上升趨勢,每年新發至少60萬,現患至少200—300萬。

其實心梗是有誘發原因的:

1、過勞

過重的體力勞動,尤其是負重登樓,過度體育活動,連續緊張勞累等,都可使心臟負擔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狀動脈已發生硬化、狹窄,不能充分擴張而造成心肌缺血。劇烈體力負荷也可誘發斑塊破裂,導致急性心肌梗死。

2、激動

由於激動、緊張、憤怒等激烈的情緒變化誘發。

3、暴飲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發生於暴飲暴食之後。進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後,血脂濃度突然升高,導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狀動脈狹窄的基礎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4、寒冷刺激

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誘發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節是急性心肌梗死發病較高的原因之一。

5、便秘

便秘在老年人當中十分常見。臨床上,因便秘時用力屏氣而導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並不少見。必須引起老年人足夠的重視,要保持大便通暢。

6、吸煙、大量飲酒

吸煙和大量飲酒可通過誘發冠狀動脈痙攣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誘發急性心肌梗死。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心肌梗塞示意圖/Ingimage
心肌梗塞示意圖/Ingimage

一旦發生心肌梗死後必須做好二級預防,預防心肌梗死再發生。

患者應採用合理膳食(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戒菸、限酒,適度運動,心態平衡。堅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司匹林)、β阻滯劑,他汀類調脂藥及ACEI製劑,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危險因素,定期復查。

除做好以上二級預防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避免過度勞累

尤其避免搬抬過重的物品。在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誘發心肌梗死。

2、放鬆精神

愉快生活,對任何事情要能泰然處之。

3、洗澡時要特別注意

不要在飽餐或飢餓的情況下洗澡。水溫最好與體溫相當,洗澡時間不宜過長,冠心病程度較嚴重的患者洗澡時,應在他人幫助下進行。

4、氣候變化時要當心

在嚴寒或強冷空氣影響下,冠狀動脈可發生痙攣而誘發急性心肌梗死。所以每遇氣候惡劣時,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或適當防護。

心肌梗塞示意圖。<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心肌梗塞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心肌梗死患者約70%有先兆症狀,主要表現為:

1、既往無心絞痛的患者突然發生心絞痛,或原有心絞痛的患者發作突然明顯加重,或無誘因自發發作。

2、心絞痛性質較以往發生改變、時間延長,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緩解。

3、疼痛伴有噁心、嘔吐、大汗或明顯心動過緩或過速。

4、心絞痛發作時伴氣短、有呼吸困難。

5、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或暈厥等情況時都應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上述症狀一旦發生,必須認真對待,患者首先應臥床,保持安靜,避免精神過度緊張;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噴霧吸入硝酸甘油,若不緩解,5分鐘後可再含服一片。心絞痛緩解後去醫院就診。若胸痛20分鐘不緩解或嚴重胸痛伴噁心、嘔吐、呼吸困難、暈厥,應呼叫120救護車送往醫院。

最後再次強調,一旦急性心絞痛發作,不要再相信劇烈咳嗽、屏氣、不能躺下這些謠言。

原文出處

冠狀動脈 心絞痛 冠心病 急救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