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觀音誕辰適合祈求4類願望,想當爸媽是最佳祭祀時機!注意供品1禁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發作快綁領帶搶命?心臟外科醫師解答保命4招

每日健康

只要一條領帶,就能搶救「心肌梗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只要一條領帶,就能搶救「心肌梗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綁領帶就能搶救心肌梗塞?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這樣說

只要一條領帶,就能搶救「心肌梗塞」?這個急救方法真的有效嗎?國內電視新聞媒體報導指出,國外盛行所謂的「缺血適應法」,宣稱在「心肌梗塞」心臟病急性發作時,只要用領帶或絲巾綁住上肢製造缺血信號,就能讓體內的血液流至受損的內臟器官,並能保護細胞活性,避免引發中風。新聞播出後不少引來許網友熱議,究竟這個急救方式是否真的安全可行?

《每日健康》專訪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專任主治醫師袁明琦,袁醫師指出所謂的「領帶急救法」在臨床上來看「似是而非」,因為心臟病急性發作時,患者會感到極度不適,這時若無旁人協助要自己用領帶綁住脈搏,做法上並不實際。袁醫師認為,讓心肌梗塞病人發作時,自行綁領帶或絲帶製造缺血信號,其實是「學理上有意義但做不到」的方式,醫師並不建議執行。

心肌梗塞的正確急救法 MONA四步驟搶黃金時間

袁明琦醫師解釋,若是心肌梗塞急性發作,可利用「MONA」治療法來做為緊急處置步驟。第一步驟「M」是指嗎啡,用途是緩解血管痙攣與疼痛,在家中則用止痛藥代替,因此心肌梗塞或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或建議家中常備止痛藥;第二步驟「O」是指Oxygen,也就是氧氣。心肌梗塞病人到院時會立即補充氧氣,若是在家中發作,應即時將衣領、圍巾、口罩等解開,同時打開門窗讓新鮮空氣得以進來,這時再盡量把氣吐掉進行深呼吸,盡量補充純氧量來減緩疼痛。

第三步驟「N」是指NTG「舌下含片」,一般若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通常可使用醫師處方的舌下含片,在心肌梗塞發作時應該每五分鐘服用一顆。家中若沒有舌下含片,這時可以改喝一杯溫熱開水或是熱濃湯、熱可可或熱牛奶,利用這些飲品中的糖份和熱幫助血管放鬆,與舌下含片異曲同工。第四步驟「A」則是阿斯匹靈,由於血管痙攣時容易產生血栓,血栓有機率造成更嚴重的梗塞,因此可服用阿斯匹靈來降低血小板的敏感度,避免血栓發生。家中若沒有阿斯匹靈者也可多喝溫開水來稀釋血液,達到同樣效果。

心肌梗塞易找上三高 年輕族群過勞也危險

袁明琦醫師也提醒,國內正值秋冬換季,氣溫變化劇烈,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包括三高患者,如果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是家族史中有親人曾患有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以及年齡在60歲以上者,都屬於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此外,年輕人也不可忽視心血管危機,袁明琦醫師指出年輕的心臟病患者大多都有過勞、熬夜,睡眠品質差等現象,再加上平日長時間玩手機、追韓劇等,都容易導致心臟休息不足,這些過勞狀況就有機會拖累心臟健康。建議民眾應注意正常作息與適當運動,才能降低心肌梗塞和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心臟病 血栓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