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擅自停藥…小心中風!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
圖/褚柏顯提供

40歲台商因高血壓服藥治療多年,因工作繁忙,常自行停藥,最近一次擅自停藥後,僅二個月便中風送醫。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表示,國人高血壓用藥良好控制率低於五成一,但停藥恐導致血壓飆升,增加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呼籲高血壓病友切勿擅自停藥。

褚柏顯指出,70%高血壓患者服用兩種以上藥物。據調查,病人若服用三顆藥物以上,易感到病情嚴重,而造成心理壓力,若加上工作忙碌,便容易降低用藥順從度。另外,過度擔心藥物副作用是自行停藥的常見原因。

最近部分高血壓藥原料被檢出使用致癌物質,引發患者疑慮;褚柏顯觀察,病友詢問藥物安全性的比率明顯增加,甚至有人自行停藥,他建議病友應拿藥物與醫師討論,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更換藥物,切勿隨意中斷用藥。

褚柏顯說:「突然停藥如同將皮球突然往下壓,後續血壓反彈快速回升。」嚴重甚至可能導致主動脈剝離、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建議若心跳每分鐘小於40次,出現頭暈、疲倦等症狀,應該盡速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由藥物引起副作用,再決定是否更替用藥。

除了憂慮品質,藥物副作用造成的不適也降低用藥順從度。乙型阻斷劑為台灣常見的高血壓治療藥物,特別是緊張、心跳過快或是有心臟病史的患者。但患者服用傳統乙型阻斷劑後,常有手腳冰冷、疲倦、勃起功能障礙等副作用,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降低服藥意願。

目前已有新一代乙型阻斷劑藥物,可減少副作用四至五成,轉換新藥患者中,五成自覺疲倦獲改善,四成五覺得手腳不再冰冷,生活品質明顯改善。國外研究也證實,患者服藥意願增加。

褚柏顯強調,高血壓是一種「可控制」的疾病,如果良好控制,可減少一半心臟衰竭及中風機會。季節更替、氣溫改變,高血壓患者應配合醫師調整用藥種類和劑量,切勿自行停藥,避免無法挽回的憾事發生。

高血壓 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