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血管疾病 後遺症多且棘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腦血管疾病的搶救,分秒必爭,依照國際腦部生理學的研究,平均一個人有二百二十億個腦細胞,每缺氧一分鐘即損傷一百九十萬個腦細胞,每缺氧一小時,約老化三點六歲。

中風就是血管異常所引發的腦損傷,常見突發的神經功能缺損,舉凡外力、血管結構異常、慢性病,長期發炎,心臟問題等皆可能誘發,嚴重腦血管損傷造成的後遺症往往造成家庭照護極大的負擔。

中國醫大附醫台北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鄭鴻強表示,不少老年人因腦血管疾病後遺症導致生活能力出現問題而入住安養中心,中醫的治療對生活品質的改善有一定的幫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中醫部主任,中西醫師許昇峰提醒,逾四十歲的民眾,當偶有頭痛眩暈、肢體麻木,言語不利,即使非常輕微,也要立即就醫檢查,由醫師鑑別是否為中風的先兆。

有些腦血管損傷疾患不容易察覺。中國醫藥大學針灸所所長,資深神經內科醫師謝慶良表示,有年輕位患者因頭痛就醫一直無法改善,經檢查瞳孔發現左右大小不對稱,緊急進行影像檢查才確認是曾因外傷撞擊造成血塊壓迫所引起。

腦部的血液供應主要由內頸動脈、椎基底動脈所支配,因此按摩時不僅不可亂用力扭動頸部,也須避開頸動脈,以免增加血管剝離破裂及斑塊剝離,提升中風的風險。中國醫藥大學針灸所所長,資深神經內科醫師謝慶良表示,確有部分民眾因不當的外力按壓,誘發椎基底動脈剝離。

中醫師提醒,若是單純肌肉痠痛,可接受適度溫和的按摩,但必須要求施作者避開頸部重要的動脈血管,不宜隨意轉動脖子,尤其當血管有程度不等的硬化或異常現象時,過度用力直接按壓動脈血管部位,也可能引發斑塊剝離,進而增加中風危險。

年輕人中風多半有飲食、壓力與遺傳因素及誘發因子的交互影響,若頸部已有非單純肌肉層面的病變時,一般的按摩效果有限。由於頸椎周圍神經血管較多,若發生問題會影響全身多方面機能。頸椎椎間盤慢性退變、椎間孔間隙變窄、椎體後緣唇樣骨質增生等壓迫和刺激頸部脊髓、神經根及椎動脈所致,所以臨床會有頭腦、頸肩、眼耳鼻喉、內臟器官,以及交感神經功能紊亂等諸多症狀,如肩背怕冷,頸肩痠痛,且牽及上肢甚至手指酸麻脹痛等症狀,許多患者甚至睡眠受影響及煩躁的現象。

腦中風由於造成腦部血流異常,腦細胞營養、氧氣不足,因此也可能導致失智,中國醫藥大學針灸所所長,資深神經內科醫師謝慶良表示,單純因腦中風引發的血管性失智患者大部分還能記得家人與朋友,過往人格狀態可獲保存,但阿茲海默氏症造成的失智則常逐漸惡化到連親戚、朋友都認不得的程度。

家有老年人的民眾需更注意長者的突然口齒不清與智力異常。較突然性失智症狀與血管性、心肺問題因素的關連性較大,一旦發現異常最好立即就醫或急診;後續可搭配中藥與針灸。

常有民眾發現家中長輩一夜之間突然智力下降,言語不清,卻誤以為是阿茲海默症;長輩的突然性失智通常與腦部血管異常有關,以致血流無法滋養腦部。阿茲海默症等疾病表現則多為漸進性。醫師提醒,在所有失智症患者中,中約六成是屬阿茲海默症,在目前醫療技術下,可逆性不大;至於兩成屬血管性失智症則可盡量針對危險因子有如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肺病以及高血脂等方面進行預防。

血管性失智症患者,主因腦細胞無法獲得足夠營養以及氧氣,導致細胞逐漸萎縮、死亡,如再加上老化,細胞再生、活性功能不佳所導致的失智,舉凡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是因血管硬化等問題,使血液運氧、營養的功不佳,腦細胞無法獲得充足營養、氧氣,因此糖尿病患尤要控制血糖、維持理想體重,而高血脂則要注意維持良好作息、飲食,避免新陳代謝症候群。

至於高血壓患者則因血管異常,導致血液運氧量、營養不夠,進一步影響腦細胞功能,此類民眾建議飲食應採低油鹽;肺部的吸氧量不夠,因而連帶影響要供應給其他細胞的氧氣量,腦部氧氣不夠,導致功能受損,增加代謝負擔;而心律不整病患則因心臟問題,影響血液運送氧等頻率,該類危險群飲食則該少鈉。此外,缺乏維他命B12、葉酸影響血液攜氧、營養的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