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支架 不要放太多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有心臟病,醫界盛傳他放了13支心血管支架,不過,醫師表示,心血管支架不宜放超過10支,且置放前需謹慎評估。

秋冬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歌手馬兆駿、準內政部長廖風德、中油前董事長陳朝威、阿扁好友吳文清等人,都死於急性心肌梗塞。

心臟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瑞仁說,李前總統應該有13支心血管支架,但不管在國內外,放10支已屬罕見。

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教授江福田說,台灣1年有1萬5千多人死於心臟病,為國人第二大死因,其中因缺血性心臟病和急性心肌梗塞占7成7。

江福田表示,冠心病除藥物治療,還有經心導管的氣球擴張或血管支架手術,及心臟繞道手術等,其中6年前起有塗藥心臟支架上市,健保局統計,去年台灣就有1萬5千多名心血管病患選擇心臟支架來治療。

黃瑞仁說,塗藥支架適合血管阻塞範圍大、血管細、有糖尿病或腎功能差的患者,但需自費5萬元到8萬元的價差,國外現在也有鈷鉻合金心血管支架上市,可減少8成的血栓率,3年後甚至有人體可吸收的聚乳酸支架會問世。

黃瑞仁建議,放傳統金屬支架,兩成患者在3到6個月會出現血管內膜增生及支架再狹窄,患者和醫師討論時,最好評估病灶血管長度、彎曲度、鈣化程度。

「不是裝了支架就高枕無憂!」黃瑞仁指出,患者裝了支架,還是得按時吃藥,控制血壓和血糖,如裝了5支心臟支架還未改善病況,最好考慮是否做心臟繞道手術。

【2009/11/07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