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預防/ 防再度中風 一定「藥」做到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案例故事1:陳媽媽 15年後二度中風

「為什麼還會中風?」陳媽媽在50歲那年查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沒多久就發生中風,但她是個配合的病人,非常認真做復健,除了走路較慢,外出得拿拐杖之外,生活都能自理。藥物、飲食和復健三管齊下,陳媽媽平平安安地過了15年。未料,今年農曆春節過後,竟再度中風……

案例故事2:王伯伯:我不會這麼倒楣

「阿伯,不是請你別抽菸嗎?」65歲的王伯伯,望著病床前的醫師,嘴巴張開了,但說不出話來。「中風過一次,應不會又中風。」王伯伯以為自己不會這麼倒楣,中風後又抽菸,沒按時服藥,結果就是…再度中風。

案例故事3:35歲阿忠 這次阻塞更嚴重

35歲的阿忠,家族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但他仗著年輕,就算膽固醇高,一樣喝酒應酬。今年3月,阿忠清晨想上廁所,發現右邊手腳不聽使喚,怎麼出力也沒用。「我被點穴了!」他大聲喊叫,家人聞聲而來,趕緊叫救護車送醫,是梗塞性中風。因及早送醫適合用血栓溶解劑治療。意外的是,他七月再度中風,這回整個腦動脈呈粥狀,阻塞情形更嚴重。

就算小中風 也不能忽視

「即使是小中風也不能忽視,因為有了一次中風,就有可能發生第二次、甚至第三、四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腦神經科醫師劉崇祥說,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都有可能造成動脈硬化、血管病變而引發腦中風;這些疾病就好比不同的公司,但都隸屬於同一關係企業,因此一家公司倒了,便有可能引發骨牌反應,甚至造成結束營業。

梗塞型中風 併發病不少

劉崇祥說,隨著年齡增加,腦中風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明顯上升,依據台灣地區腦中風發生率的研究,35歲以上人口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3,以台灣地區35歲以上人口數接近1千萬,每年腦中風新發生數約3萬人。

劉崇祥說,腦梗塞直接造成的死亡比率雖不比腦出血高,但其所導致的殘障:包括肢體、語言、智能等等,及其後續併發症。

25~40% 五年內會再發

更要注意的是,腦中風再發生的機會於一年內有5%~14%,五年則為25%~40%,這些罹患中風的高危險群病患尤其需特別注意預防與治療。因此劉崇祥說,如何預防或降低再次中風的發生,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健康議題。

【2009/09/27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