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主動脈破裂 忍痛上整天班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景氣不好,工作要顧好」,彰化市的王姓市民忍耐腹痛,照常上班,晚上返家痛到直不起腰,送醫診治竟然是腹主動脈破裂,幸好緩慢滲血凝結成血塊暫時包圍動脈裂縫,沒發生腹腔大出血的緊急狀況,王姓市民連忙接受手術挽回一命。

彰化基督教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趙廷光昨天表示,腹主動脈直徑2.5公分,是人體最大的血管,輸送從心臟打出來的血液,到達腹腔後,分股為多條血管把血液送到全身;以往腹主動脈破裂的死亡率約100%,傳統手術死亡率逾50%。

王姓市民年僅36歲,罹患先天性高血壓高血脂,曾經多次腹痛就醫都被診斷為腸胃不適。10多天前,他說,一早起床又腹痛,想到景氣差,顧工作要緊,忍耐腹痛照常上班,下班回家勉強吃完晚餐,已經痛到直不起腰,被家人送醫急救。

趙廷光表示,王姓市民腹主動脈已脹大如一顆番薯,立刻開刀換置血管像切開水球,將上演「血濺病房」的危急情節,因此醫療團隊先給他服用降血壓藥物,把原本160以上的收縮壓調降到90,使腹主動脈血管恢復正常壓力。

控制王姓市民的血壓後,醫療團隊開刀放置腹主動脈血管支架,像心臟放支架,保持血管暢通,他已痊癒出院。趙廷光表示,60至65歲長者易腹主動脈破裂,發生率2至3%,王姓市民因先天性高血壓、高血脂而提早發生,還好動脈破裂是緩慢滲血,有時間治療保住一命。

延伸閱讀:
高血壓 無聲殺手 每4.5小時奪1命
高血壓 有哪些常見併發症?
天天量血壓 你量對了嗎

【2009/03/10 聯合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