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拳打腳踢鬧床…另類腦中風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中風不一定都癱瘓在床;台南市一名70歲老翁最近晚上睡覺時會拳打腳踢,還在床上大喊大叫,妻子不勝其擾,帶他就醫發現是腦中風。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曾瑞昌昨天表示,中風後會出現「鬧床」的病例較為少見,這名患者被診斷罹患多發性皮質下小中風,程度還算輕微。

這名老翁日前由家人陪同就醫,家人表示,患者年紀雖大,但身體健康,沒有高血壓等問題;但最近幾個月半夜睡到一半,會突然坐起來大喊大叫,或激烈地拳打腳踢,原來同睡一床的妻子因多次被莫明其妙踢下床,夫妻已分床而睡。

家屬指出,老翁常在半夜時高聲喊叫,不僅吵醒家人,連鄰居也被吵醒,上門詢問「發生什麼事?」家人十分困窘,便帶老翁就醫。

台南市醫為老翁安排睡眠檢測,讓患者在醫院住一晚,觀察他的睡眠狀況,但並未發現異樣。再經仔細檢查,才發現老翁腦部皮質下有多處栓塞,醫師認為這就是他近來行為異常的原因。

曾瑞昌表示,這名老翁近似於失智症的初期表現,部分患者在年紀大後腦部萎縮,也有相似症狀,家人不應該視為「老番癲」而忽略這些症狀,應即早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惡化。

【2009/03/03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