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21歲海巡士兵手肘突冒小肉瘤 竟是心肌梗塞前兆

21歲海巡士兵的手肘背部布滿大大小小肉瘤,是膽固醇沉積所造成,病人自己卻沒警覺。圖/博愛醫院提供
21歲海巡士兵的手肘背部布滿大大小小肉瘤,是膽固醇沉積所造成,病人自己卻沒警覺。圖/博愛醫院提供

手肘突冒小肉瘤 竟是心肌梗塞前兆!製圖/黃琬淑
手肘突冒小肉瘤 竟是心肌梗塞前兆!製圖/黃琬淑

身體有任何異狀,都可能是健康警訊!羅東博愛醫院日前有1名21歲青年因心肌梗塞,昏倒送醫。由於患者才21歲就心肌梗塞,頗不尋常,醫師檢查發現他手肘布滿拇指大的黃色肉瘤,才知他膽固醇過高已出現沉積肉瘤,加上長期菸酒不忌、日夜顛倒,誘發心肌梗塞,病患自己卻沒警覺。

一名21歲林姓海巡志願役士兵嗜吃炸物、每周放假以小酌為樂,更從16歲開始染上菸癮,2年前服役後因工作壓力大加上日夜顛倒,菸癮更大,每天抽菸份量1.5包。日前下哨後,走回宿舍途中,突感胸口悶痛、發抖、無法呼吸險些昏倒,被同袍送醫。

「同事都嚇到,連我自己也嚇到,因為我才21歲。」該名士兵自承,自己生活習慣不佳,且有家族病史,奶奶有心臟病、叔叔年輕時也曾突發心肌梗塞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他知道自己是高危險族群,但沒想到身體的警訊來得急又快。

心臟血管內科陳韋成醫師表示,該年輕患者在急診接受心電圖檢查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檢查發現心臟3條冠狀動脈2條狹窄,其中1條甚至完全阻塞,經過進行氣球擴張術並置放支架後,目前恢復情況良好。

21歲青年心肌梗塞罕見,引起陳韋成醫師深入追蹤,才發現該士兵雙手肘背部都有約拇指大的膽固醇沉積形成的黃色肉瘤,「肉瘤是身體傳遞的警訊」。該士兵血液中總膽固醇過高,低密度脂蛋白也過高,更加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確診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才會在很年輕時即誘發心肌梗塞。

陳韋成醫師提醒,一般心肌梗塞案例多出現在秋冬,但夏天時流汗較多,若加上水分攝取不足,會使血液較為濃稠,另外炎夏進出冷氣房容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擴張,導致不穩定的動脈斑塊破裂造成血栓堵塞血管;建議民眾平時應注意日常飲食,控制「三高」之外,適當補充水分,也盡量避免喝冰水、沖冷水澡等造成身體溫差過大的情況發生。

心肌梗塞 膽固醇 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