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管不好,從頭傷到腳!專科醫師教你怎麼養好血管

健康報網

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台機器,血液就相當於“燃油”,而血管就是輸送管道。在心臟“發電機”一切正常的前提下,只有管道通暢順滑,能量才會源源不斷地供給,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
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台機器,血液就相當於“燃油”,而血管就是輸送管道。在心臟“發電機”一切正常的前提下,只有管道通暢順滑,能量才會源源不斷地供給,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
圖/ingimage

人體從20歲開始,血液垃圾便開始在血管中沉澱,久而久之,血管變得又脆又硬。一些脫落的斑塊形成血栓,像不定時炸彈一樣飄蕩在血管中,給健康埋下隱患。

本期,北京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汪芳為大家送來血管的保養秘笈,教大家認清什麼樣的血管是好血管,如何養護好血管。

血管不好 從頭傷到腳

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台機器,血液就相當於“燃油”,而血管就是輸送管道。在心臟“發電機”一切正常的前提下,只有管道通暢順滑,能量才會源源不斷地供給,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試想哪一天血管出現了堵塞或者伸展不靈活,那麼血液裡的營養物質就不能順暢到位,有害物質也不能快速排泄,久而久之,人就病了。

血管在人體裡交織成一個龐大的網路,有粗有細,分工明確,我們稱之為循環系統。健康的血管有“韌、滑、順”三大特點。“韌”意味著彈性好、柔韌性好,就像橡皮筋一樣,拉長之後也能夠迅速復原。高血壓高血脂能夠對血管彈性產生重要影響,因此有效監測血壓和血脂,並調理其處於正常狀態,才能夠在最大程度上保護血管的韌性。“滑”旨在說明血管內壁光滑,血液流動時“一馬平川”,沒有絲毫的阻滯。而像冠心病患者,其血管內壁上多積聚一些細小的斑塊。這些斑塊就像大馬路上那些凸起的小石塊,每當車輛或人經過時,總會引起顛簸。“順”強調的是血管的通暢。只要血管韌且滑,那麼順也就“順其自然”了。血管順暢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只有順暢了,血管才能夠加快新陳代謝,保持足夠的運輸活力。

血管健康,健康才有保證,血管健康,長壽才有可能。健康的血管系統工作能力、應變能力都很強大,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以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煙等危險因素的不斷刺激,也不可避免地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血管的彈性下降、變脆,血管內壁黏附各種“斑塊”而變得越來越崎嶇等。不要小看血管的這些變化,其實它是很多種心腦血管疾病的導火索,也可能讓原有疾病雪上加霜。

五大元兇 正在縮短你的壽命

血管裡面流動的是液體,為什麼會發生堵塞呢?這個很好理解。就像我們常用的水管,即使是清澈的自來水流過,時間長了也會留下水垢。而血液中含有各種脂肪(比如壞膽固醇的代表——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當這些物質來不及清理的時候,就會在血管內壁上不斷沉積,管道也隨之越來越細,最終可能導致血管完全堵塞。而當沉積的垃圾從血管壁上掉落,就變成了栓子,然後隨著血液四處流動,遇到比較狹窄的位置時就可能將其堵塞。

為什麼有些老人的血管一直清清爽爽,反而有些人年紀輕輕就多處堵塞呢?筆者總結了堵塞血管的五大元兇:暴飲暴食、長期熬夜、情緒不好、煙不離手、缺乏運動。

暴飲暴食: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很多人不加節制地追求美味,對各種高脂、高糖的食物照單全收,不僅吃得多和雜,且吃的又不規律。過多的脂肪攝入,機體無法消解,人不僅容易變胖,也使得血管裡的脂肪沉積越來越多,更易患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

長期熬夜:現在生活壓力大,人們的睡眠時間普遍延後。但是從健康角度來講,熬夜會使得機體釋放出多種激素,刺激血管收縮,進而血液流動減慢、血液黏稠度增加。研究發現,長期熬夜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明顯增高,有關因熬夜猝死的新聞也是屢見報端,這些疾病的發生和熬夜是有一定關聯的。

情緒不好:性格開朗者的皮膚看上去很有光澤,而成天悶悶不樂的人,皮膚也往往更暗沉。其實情緒和精神狀態不僅關乎一個人的外在,對心血管系統健康也是有影響的。研究發現,情緒與心臟有著密切聯繫,長時間抑鬱和焦慮可以致使機體分泌一些對心臟有害的物質,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心毒性。而如果能夠足夠地樂觀和開朗,心臟也將免受其害。

煙不離手:有關香煙與心血管健康的研究數不勝數,煙草中的有害物質如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吸入人體後交換至血液中,這些物質對於正常的脂肪代謝產生干擾,並且破壞了血管彈性。另外,吸煙可增高血壓和促進血液凝固,降低運動耐受力。研究發現,煙民患有急性心梗和腦中風的概率比非煙民要高得多,且更早發病。

缺乏運動:國內外無數臨床研究都已證實,適當的體育運動對心血管的形態結構和機能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良好影響。運動鍛煉可以反射性引起冠脈擴張,促進肌張力增加,降低血脂含量和減輕肥胖等,有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的患者在經過適度鍛煉之後,也能夠有效降壓和改善糖脂代謝。

怎麼能知道血管好不好

掌握一定醫學常識的朋友會發現,有時候自我感覺良好並不意味著沒有健康問題。

臨床上,不少患者也只在感覺到不舒服的時候才想起到醫院來就診。有許多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甚至毫無感覺,及時發現這些病狀凸顯了體檢的重要作用。正所謂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心血管病是嚴重危害人們健康的常見疾病。這些年,隨著大眾物質生活水準的提高,其發病率也呈蓬勃之勢。研究發現,即使在青少年群體中,既已顯現動脈粥樣硬化的趨勢,因而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也成為遏制心血管病的首要防治原則。通過常規和有針對性的體檢,能夠幫助我們辨別心血管的危險因素,通過給予相應干預以降低心血管病發病率。

傳統體檢:年齡、性別、體重和吸煙等因素導致近些年心血管病發生趨於年輕化。不少三十幾歲的青壯年就發生心梗和腦梗。因此我們要強調心腦血管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同樣要注意。

女性更年期前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明顯少於男性。諸多研究推測,雌激素分泌的多寡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超重和肥胖已經成為中青年人群發生心血管病的主要原因,糖尿病也是心血管病的等危症,即糖尿病患者雖暫時沒有心血管病,但將來發生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與已診斷冠心病的人同樣高。

血脂四項:總膽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TC增高與動脈粥樣硬化、腎病綜合征和嚴重的糖尿病等疾病息息相關。TG偏高,則說明患者肥胖、糖尿病的可能性較大。LDL-C俗稱壞膽固醇,是形成及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元兇,而HDL-C俗稱好膽固醇,是血管的清道夫。所以,前者越少越好,後者越多越好。

常規心電圖:心電圖通過記錄心臟收縮和舒張過程中的電位變化,可輔助診斷各種心臟病變。該檢查簡便易行。許多人平時沒有特殊的症狀表現,但是在常規心電圖檢查中會發現QT間期延長、J波綜合征、部分導聯ST段抬高、異常Q波和左心室肥厚等。這些資料提示受檢者,可能存在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臟異常,易發生猝死、心血管意外事件。心電圖正常並不意味著心臟正常,比如冠心病患者在無心絞痛發作時心電圖也可完全正常。

24小時動態心電圖:有些患者的心血管病隱藏得很深,靜息時與常人無異,常規的心電圖檢查可能也看不出有什麼問題。

24小時動態心電圖能在患者日常生活工作狀態下,記錄全天的各種電波資料,整體分析一天中心率的變化規律。該法能夠檢查出各類心律失常,以及患者各種狀態下有無症狀性心肌缺血,尤其對早期冠心病有較高的檢出率。做24小時動態心電圖時,患者要背上一個“小書包”,包裡是檢查用的儀器,相關電極片則要粘貼到胸前數個部位(記錄資料越多越全面)。患者在受檢的24小時內可以像往常一樣自由活動,該做什麼還做什麼。

超聲心動圖:即利用超聲的物理特性來檢查心臟和大血管的解剖結構及功能狀態。該法無輻射、無創傷,在臨床上應用極為普遍。心臟無時無刻不在為全身供應著血液,如果各組織器官之間連接不順暢、不嚴密,該關的沒關或該開的沒開等,就可能出現意外事件。比如常見的心臟收縮功能差,導致患者心臟沒有力氣收縮與舒張,或是幅度太小無法搏出足夠的血液,但超聲心動圖便能夠將這些問題看得真真切切。

心電圖平板運動試驗:是心電圖負荷試驗中最常見的一種,主要用來輔助診斷冠心病。很多冠心病患者靜息狀態下跟正常人一樣,既沒有心肌缺血的症狀,心電圖檢查也完全正常。因此為了找到癥結所在,就必須給心臟增加負荷,以期誘發心肌缺血,進而做出全面診斷。

做法也比較簡單,就是讓患者在電動踏板上步行,踏板速度和板面傾斜度遞增,直到可以準確預測患者的心率。

平板試驗不僅能夠估計冠心病患者動脈狹窄的嚴重程度、評價患者治療效果,還能較好地測定其心臟功能和運動耐量,以便客觀安排患者的勞動強度和活動範圍。

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台機器,血液就相當於“燃油”,而血管就是輸送管道。在心臟“發電機”一切正常的前提下,只有管道通暢順滑,能量才會源源不斷地供給,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br />圖/ingimage
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台機器,血液就相當於“燃油”,而血管就是輸送管道。在心臟“發電機”一切正常的前提下,只有管道通暢順滑,能量才會源源不斷地供給,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
圖/ingimage

血管堵了會要命 飲食和運動要堅持

關於健康和疾病,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解讀。有些看上去一切正常,實則存在多種致病因素,需要及時用藥;而有些無關痛癢,卻因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而過於緊張。誠然,我國有成百上千萬的心血管病患者,其中相當一部分較輕微的患者或者還算健康的人是不用吃藥的。只是他們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受外界雜亂的保健養生資訊影響,不免對號入座。其實只要堅持改善生活方式,就可以與常見的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病說再見。下面,我就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為大家分享保護血管的經驗。

注意飲食 把健康吃出來

飲食也是要講究的,不是說吃的越少越好或越精越好,而在於吃對、吃的合適。控制飲食強調不餓就行,旨在保持理想的體重。有些人會說我可以美食跟減肥茶、減肥藥一起吃,對此我非常不贊同。我向大家推薦一種“地中海飲食”:以橄欖油、堅果、紅酒和魚肉一類食物為主。歐洲當地的心血管專家花了5年時間進行調查,發現地中海沿岸的居民患心臟疾病風險要比其他人群低30%。最終“地中海飲食”浮出水面並隨之風靡全球。其實,地中海飲食並不罕見和高貴,其搭配強調高纖維、高維生素、低脂和低熱量,而這正是心內科大夫敦促大家,特別是心血管病患者合理膳食的最佳總結。

另外,有高血壓傾向或血壓波動的人在選擇食物上要注意低鈉、高鉀。低鈉高鉀的食物是鹽敏感性高血壓患者的有效治療措施,同時適量限鹽可以使大部分1期高血壓患者的血壓達到正常。這也就意味著要求大家口味清淡,提高含鉀多的食物比例,新鮮的蔬菜瓜果等種類越豐富越好。

近些年備受青睞的葉酸。人體獲得充足的葉酸可以降低H型高血壓的發病率,同時它的抗氧化應激作用能夠改善血管內皮功能,在冠心病的發病機制中起到了有效的緩衝。我國因為烹調的習慣,植物中富含的葉酸在加熱過程中損失大半,所以不少人特別是H型高血壓患者,可考慮每天口服不超過0.8mg的葉酸製劑。當然,具體是否一定服用,還要到醫院找大夫檢測相關指標來確定。

規律運動 把健康跑出來

適當運動能夠維持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的完整,防止動脈硬化,延緩血管衰老和降低血脂。不過運動是有講究的,健康人跑跑步、打打球,只要別受傷還是很自由的。但是對上了年紀的人和有心血管病的患者,體育鍛煉需要認真策劃。不妨請醫務人員做個簡單的身體檢查和評估,判斷是否存在一些無症狀,但不適合運動的隱匿性疾病或危險因素,據此制定出有效的運動處方。而在運動方式的選擇上,緩慢均勻並帶有節奏的活動是首選,例如太極拳、散步、快走等中、低強度的運動。

運動過程中,大家要學會自我監控運動強度——自測脈搏是自測的一個方式,即根據運動後所達到的最高心率(220-年齡)的百分率來確定活動的強度,中等強度的運動相當於最高心率的60%,具體計算方法為(220-年齡)×60%次/分。另外,運動強度也可根據自我感覺來監測,一般來說運動中微微出汗、說話稍喘即可,切忌太過疲憊。

血管不通 身體會“報警”

心血管病有時候確實不容易察覺,但是有些細枝末節如果能夠儘早留意,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幫助我們在發病初期就鑒別出來,避免怠診和誤診。

胸痛:有不少中老年患者恰恰是肩痛(以左肩、左手臂酸痛最為常見),以為肩周炎發作,其實是冠心病。如果出現類似情況,切莫只是貼上風濕膏了事,而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診。急性胸痛常見的重要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心絞痛、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和主動脈夾層。

呼吸困難:由肺部疾病導致的呼吸困難最常見,如上呼吸道疾病、氣管阻塞、肺泡膨脹障礙等,而心源性也較為常見,好發于心力衰竭患者。與其他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難不同,心源性患者在平臥時病情加重,而坐位或立位時減輕,多見於有心臟疾病史及體征的老年人,心電圖或超聲心動圖檢查,常有異常改變,X線檢查可發現患者的心影擴大,肺門及其附近充血或兼有肺水腫的情況。

暈厥:暈厥都是由於心搏出量減少或腦血管暫時性閉塞引起,發作突然,意識喪失時間短,很快就可以恢復。心源性暈厥與一般的頭暈頭痛不一樣。雖然患者在任何體位都可能產生暈厥,但是若在活動時發生暈厥,則要高度懷疑。主要伴隨症狀是面色蒼白、呼吸困難,可能還有短暫的心悸。用力是較常見的誘因,比如有些老年人用力解大便,出現類似的情況,都提示我們患者可能存在心律失常或嚴重心肌缺血等。

水腫:心臟不好或腎不好,都容易引發水腫。心源性水腫的特點是首先出現於身體下垂部位,比如下肢特別是腳踝部,長期臥床的患者水腫首先出現於骶部。

打鼾:肥胖的朋友容易打鼾,而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病的患者也經常打鼾。研究發現,長期打鼾的人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人數要比不打鼾和偶爾打鼾的人高出數倍,因此需要注意。現在我們也把打鼾看作是診斷心臟病的一個依據。

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