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寒流來襲該如何護心?醫師:不洗高溫熱水澡

氣象局指出,明天下午寒流來襲,台南以北低溫只有8到10度,空曠地區低溫更可能降到7度。圖/本報資料照片
氣象局指出,明天下午寒流來襲,台南以北低溫只有8到10度,空曠地區低溫更可能降到7度。圖/本報資料照片

寒流將於明天來襲,台南以北可能降溫到10度以下。醫師提醒,三高民眾、老年人及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民眾,應做護心的「防颱準備」,穿好保暖衣物再出門,洗澡水溫也不宜過高,避免血管在「一縮一張」下提高心肌梗塞危險性。

許多人喜歡選在寒冷的天氣泡溫泉,洗個熱水澡也過癮。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提醒,血管因溫度的變化一縮一張,反而容易提高心肌梗塞危險性,建議泡溫泉不泡太久,泡前先喝水,在家洗澡時,水溫也不要超過40度。

洪惠風表示,假設心血管是公路,心肌梗塞就像土石流,要預防土石流,公路就應做好水土保持。也就是民眾平時就應控制三高、不抽菸、規則運動,做好血管的水土保持,以預防心肌梗塞土石流。

洪惠風說,寒流來襲,就像是公路遇上颱風天下大雨,除了平常血管的「水土保持」做足外,也要做好「防颱準備」,衣物穿暖再出門,別等冷了再穿;有時真的太冷,就不要勉強到戶外運動。

心肌梗塞危險群包括三高患者、老年人及有心臟疾病家族史者,不過平常沒在護心的民眾,寒流來更要當心。

洪惠風說,年輕人也無豁免權,若經常熬夜、睡眠不足,血管公路保養差,就可能永遠處於「颱風天」狀況。文獻研究發現,62%的男性及46%的女性可能於第一次心肌梗塞發作就猝死,且發作前幾乎沒有症狀。

「心肌梗塞難預警,才應視為土石流,平時要養心護心。」洪惠風呼籲,當民眾發現胸口有壓迫感,包括悶、緊、脹、痛,或一走路就難受、一休息就會好的狀況,心中警鈴就應大作,盡快就醫治療。

心肌梗塞 三高 洪惠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