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衰竭患者 飲食重鹹恐復發

高雄宋姓男子去年心肌梗塞,幸運從鬼門關逃過一劫,今年秋冬克制不住口腹之慾,大嗑麻辣鍋、牛肉湯,「吃重鹹」的後果是眼皮腫、腳腫、肚子腫,心衰竭再住進醫院,義大醫院心臟科最近這類病號接二連三,醫師看了都搖頭。

43歲宋先生去年因冠心症伴隨瓣膜閉鎖不全做心導管,借助葉克膜連開2次刀,才撿回一命,愛喝湯品的他,今年秋冬因為大啖牛肉湯,麻辣鍋,腳腫得像象腿、腹脹像懷孕七、八個月孕婦,飯吃不了幾口,再回醫院報到。昨天他在病友會「自首」,「別以為水腫沒什麼,小小症狀就讓日子很難過」。

「心衰竭病人每住院一次就每況愈下」,義大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蕭世宏說,國人習慣吃重鹹,尤其冬令進補,鍋物,燉滷等食物含盬量高,醫師再三囑咐心臟功能差或有瓣膜性疾病的患者要忌口,但多數縱容自己,不斷因心衰竭再度住院,有些患者甚至得花半年以上時間,才調得回來。

蕭世宏說,心衰竭病人約占3、4成,患者心臟內壓本來就高,心臟打出來的血量少,一旦鹽份進到身體代謝不了,腳、眼皮、肚子、肋膜就會積水,其中肺部積水會造成乾咳、躺不下去,這類病人平均一年會再住院2到3次,不僅需搏生死,還造成家人憂心、健保負擔。

他說,冬令進補的食物有些中藥成份還會與強心針、抗凝血劑產生交互作用,不得不慎。

「很多老病患,稍微好轉就縱容口慾」,蕭世宏說,冬天人體周邊循環攣縮,心臟輸出功率相對降低,鹽份與水要靠病人自我節制 ,否則需使用更大量的藥物調理,「心衰竭病患本錢本來就不多,更要注意別出狀況」。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重鹹 心臟衰竭 心肌梗塞 心臟功能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