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病發 你意想不到的5原因

有心臟病風險的人,花兩小時大吃一頓,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高四倍。情境圖。
有心臟病風險的人,花兩小時大吃一頓,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高四倍。情境圖。
報系資料照

一些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因素人盡皆知,例如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壓。但是有些因素則鮮為人知,以下是這些令人意外的心臟病發作原因:

1.暴怒:

最近針對313名心臟病發作病患的一項澳洲研究發現,突然大怒兩小時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高8.5倍。暴怒的定義是在七分量表中達到五分以上,病患可能握緊拳頭、亂丟東西或傷害別人或自己。多數病患暴怒的原因為吵架(42%),對象通常是家人。工作或開車造成的盛怒則為14%。研究員建議抽菸、高血壓或高膽固醇者,找出控制情緒的方法。

2.嚴重焦慮

在相同的研究中,研究員發現嚴重焦慮,與兩小時後心臟病發作可能高9.5倍有關。暴怒或嚴重焦慮導致心臟病發作,可能是因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血管收縮、血液加強凝固,這些都與導致心臟病發作有關。

3.不尋常的體力活動:

美國從1990年到2006年,每年平均有1萬1500宗鏟雪造成的傷害,其中只有7%與心臟有關,但卻導致與鏟雪有關的所有死亡。冷空氣會使血管收縮,加上劇烈體力活動,對心臟已經虛弱的人是致命的結合。相同的,針對多為五、六十歲男性的分析顯示,劇烈做愛會使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2.7倍。

4.大吃一頓:

聯邦退伍軍人事務部的研究員發現,有心臟病風險的人,花兩小時大吃一頓,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高四倍。該研究詢問1986名病患,心臟病發作前吃了什麼。結果有158人在病發前26小時,吃了「不尋常的油膩、難消化」的一餐,其中25人在發作前兩小時吃飯。

5.吸毒酗酒:

儘管紅葡萄酒常被宣稱有保護心臟的作用,但是美國心臟學會承認,喝太多酒會提高三酸甘油脂和血壓,並促使民眾吃太多。這些風險因素可能導致心臟病和心源性猝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臟病 焦慮 高血壓 膽固醇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