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脹氣、胃食道逆流怎麼辦?10方法助改善,若服藥後還是有8症狀應立即就醫

脹氣、胃食道逆流怎麼辦?10方法助改善。圖/ingimage
脹氣、胃食道逆流怎麼辦?10方法助改善。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壓力大的社會中,你是否常在忙碌過後,透過享用各種美食來犒賞自己?雖然吃美食的當下很爽,但美食下肚後,胃腸就得開始工作,將食物進行消化、吸收,但如果暴飲暴食、攝取過多高油高糖的食物,可能會讓胃腸功能異常,導致脹氣胃食道逆流等讓人不適的症狀,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會發生症狀持續或加劇的狀況。食藥署提醒,這些症狀造成的原因、緩解的方法以及就醫時機,都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造成脹氣原因

人體的消化道中都會存在氣體,這些氣體來自於吞嚥時吞下空氣、受到食物種類的影響、或食物消化分解過程造成的氣體。當氣體在腸胃道中,身體會透過打嗝或放屁的方式適度排放,但若過於大量、無法正常排出,就會產生脹氣,讓人感到腹脹不適、噁心、嘔吐,甚至腹部痙攣、絞痛。

5種改善脹氣方法

造成腸胃脹氣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因為疾病造成脹氣,就要諮詢專業醫生來獲得正確且有效的治療。但若排除病因性原因,可藉由最基本的飲食習慣來做緩解。

1.避免吃入過量食物:每餐盡量不要吃太飽或過量,可以減少氣體產生。當脹氣不舒服時,也可以考慮適量減少進食的份量。

2.避免食用產氣的食物:產氣性食物種類多,包含澱粉含量高的食物、不易消化的食物、或經發酵製成的食物,應依照自身體質,減少食用容易脹氣的食物。如果脹氣已經讓您感到不適,建議咖啡、酒、乳製品、碳酸飲料、高油高糖食物等,先暫停食用。

3.避免吃東西時吃入過多空氣:用餐時盡量減少交談,而細嚼慢嚥也可減少脹氣產生。

4.適度運動以促進腸胃蠕動:此處指的運動,並非飯後做激烈運動,這會得到反效果。建議飯後做伸展、瑜伽、散步等舒緩運動,以達到幫助消化、緩解脹氣的功效。

5.養成規律排便習慣肚子累積太多糞便時,會感到脹氣不適。養成固定時間排便,有助於腸胃蠕動。

每個人腸胃道蠕動機能不同,對脹氣耐受度也不同,若不是其他疾病造成脹氣,除了嘗試緩解方法外,也可諮詢藥師使用緩解脹氣的非處方藥,這類緩解脹氣的成分如Dimethicone、Simethicone,其作用像界面活性劑,用來降低氣泡的表面張力,讓消化道中的氣泡張力改變,氣泡就會比較容易破裂,並藉由打嗝或放屁排出,進而減緩脹氣不適。

圖╱123RF
圖╱123RF

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

除了脹氣,許多人也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腸胃毛病,當胃食道逆流發生時,表現的症狀為胸悶、胸痛、喉嚨異物感、溢酸或慢性咳嗽,不僅影響呼吸與睡眠,也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而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像是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正確、抽菸喝酒、藥物或疾病的影響等,還有肥胖、懷孕等因素也會導致腹壓較高,容易導致胃酸逆流。除此之外,在進食的時候,為了讓食物向下流動進到胃,位於食道與胃交接處的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但若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胃裡的胃酸就會逆流到食道,造成食道的傷害。

5方法改善輕度胃食道逆流

偶爾發生或輕度的胃食道逆流,建議可先從調整飲食、改善生活習慣著手:

1.避免辛辣刺激或高油高糖食物。

2.避免食用加工食品。

3.避免抽菸、飲酒、咖啡、碳酸飲料等。

4.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

5.進食後避免馬上平躺。

<br />圖/引用自<a href="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502&tid=4687&r=1416346688" target="_blank">食品藥物安全周報</a>

圖/引用自食品藥物安全周報

最後食藥署提醒,腸胃不適症狀輕微時,可考慮使用非處方藥物緩解(藥品成分主要用來中和或減緩胃酸或減少胃酸分泌)。使用前務必先詢問藥師確認症狀,並注意藥品說明書上的注意事項、用量用法與警語、是否會造成過敏等事項。但藥物主要是提供緩解,治本之道還是改善生活與飲食習慣。若用藥後症狀沒有緩解,持續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甚至因長期性逆流導致胃酸侵蝕食道、喉嚨,造成潰瘍、出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此時應立即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延伸閱讀:

一下便祕一下拉肚子!盤點養好腸胃3處方,「順暢通便操」助順暢

拉肚子只能吃稀飯、喝運動飲料?醫破解腹瀉7大迷思

出旅途中腹瀉、便秘、消化不良怎麼辦?教你預防與做好萬全應對

脹氣 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 胃酸逆流 排便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