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治療痔瘡 方法愈簡單愈好

Q.我是女性,醫師說我有一點內痔,會惡化嗎?如果剛發現就吃醫師開的藥(榮民氧化鎂錠250毫克)會好嗎?痔瘡一定要開刀嗎?有不開刀的選擇嗎?(元氣讀者)

A.一般人對痔瘡有錯誤觀念,其實痔瘡不算是一種病,而是有生理功能的正常組織。臨床上所稱的痔瘡,大多是因不正常壓擠、不良排便習慣造成,導致痔瘡組織內血管靜脈充血,引發出血、疼痛或脫垂狀況。由此可知,痔瘡不是腫瘤,更不會惡化為癌症。

痔瘡依部位分為內、外痔,不一定要開刀,治療方法愈簡單愈好。輕度患者可利用泡盆,以溫水坐浴方式,一次坐浴5到10分鐘,一天3次,促進血液循環可改善痔瘡充血狀況。飲食也需控制,多吃高纖蔬果,少吃麻辣等刺激性食物,若有抽菸飲酒習慣,建議戒除,因這些都是誘發痔瘡充血的因子。

「氧化鎂錠」是一種軟便劑,它能幫助排便,讓擠壓力道變小,對於治療痔瘡也有幫助。

一旦痔瘡出血或有疼痛等狀症狀,影響到民眾生活作息,就需採取積極治療。通常醫師會視痔瘡的狀況,讓病人在坐浴時使用塞劑或藥膏;也可選擇在局部位置打針,或使用「橡皮筋結紮法」,在肛門鏡直視下用結紮器將內痔部份結紮,讓痔核脫落。

對於較嚴重、有脫垂狀況的痔瘡,或接受非手術治療卻無效果者,醫師才會建議病人開刀,將痔瘡切除。

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維熊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痔瘡 內痔 排便 軟便劑 外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