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改變「一習慣」讓她1年瘦10公斤!血糖降了,中度脂肪肝也消失了

脂肪肝示意圖。
脂肪肝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胃腸肝膽科醫師透過一位病患的例子指出,減少水果攝取量可以有效改善脂肪肝。長期有高血壓和中度脂肪肝的60歲女性,一年瘦了10公斤,並成功將血糖降下來,肝臟也完全正常。脂肪肝的嚴重程度與肥胖有關,而消除脂肪肝應注意最重要三個面向:飲食控制、戒除酒精、勤運動。--by Notion AI

脂肪肝幾乎是現代人最普遍的文明病,不管胖瘦的人都有,但肥胖者嚴重程度通常較高。醫師分享一病例指出,有患者靠著「少吃水果」的方式,一年瘦了快10公斤,不但成功將血糖降下來,脂肪肝也消失了。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分享診間一案例,一位年約60歲的阿姨一年前體重是66公斤,長期有高血壓和中度脂肪肝。但一年後的診間超音波檢查,她的肝臟完全正常,脂肪消失了。阿姨說這一年瘦了快10公斤。

減少水果攝取量 體重就控制下來了

醫師問她怎麼瘦下來的?阿姨回答:「我就少吃水果!」

阿姨說她跟先生都很愛吃水果,自己曾一個人一天吃掉一顆鳳梨。而當時因為血糖慢慢在上升,她知道水果的糖分太高之後,也決定減少水果的攝取量,吃的量變為原本的2成,結果體重就漸漸瘦下來,瘦到51公斤,最近才稍微復胖為56公斤。連她的先生也跟著她改變飲食習慣,也跟著一起變瘦,先生從80公斤瘦到60多公斤。

而一般減重要成功不外乎就是靠少吃多動,但阿姨說明,運動對她沒什麼用,「我本來就有在運動,以前都有在健走,可是沒什麼用,還是少吃差最多!」

脂肪肝不理會 肝臟發炎嚴重恐致肝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曾受訪指出,若肝臟5%至30%出現「脂肪泡泡」,為輕度脂肪肝;30%至60%為中度脂肪肝;60%以上則為重度脂肪肝。而一旦出現中、重度脂肪肝,便容易造成肝臟發炎,肝臟持續發炎則可能進一步纖維化、硬化,之後約有4%至27%的肝硬化病人會發生肝癌。

許多人健檢後都發現有脂肪肝問題,多數又因為沒什麼症狀而忽視。一旦發現脂肪肝不能置之不理,至少要控制不要讓其發炎惡化,才不會一步步演變為難以恢復的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定義

.正常肝臟:約3%至5%為脂肪。

.脂肪肝:脂肪超過5%。

.輕度脂肪肝:肝臟5%至30%出現「脂肪泡泡」。

.中度脂肪肝:30%至60%脂肪。

.重度脂肪肝:60%以上脂肪。

預防脂肪肝 減重為首要任務

脂肪肝的原因可分成2大類:「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前者勢必得戒除酒精,後者則要留意是否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三高問題。其他如藥物、C型肝炎、先天性代謝疾病等問題。

楊培銘更提醒,肥胖與脂肪肝確有密切關聯,即使為重度脂肪肝,只要花半年時間多多運動,控制飲食及體重,就有機會恢復正常,臨床顯示,只要減去體重的一成,就可完全消除脂肪肝。

預防3面向

1.飲食控制

.以高纖榖類、糙米取代精緻澱粉

.多吃蔬菜少吃肉

.水果不要吃太多,過甜的水果少吃

.少喝手搖飲及甜食

.少吃油炸食品及高脂食物

.少吃香腸、臘肉等加工食品

2.戒除酒精

3.勤運動:每周至少運動3天,每次運動須達到30分鐘以上、心跳130下的程度。

【參考資料】

臉書粉絲專頁《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

脂肪肝5危險因子,飲酒和肥胖最致命!專家教從這些日常習慣改善

脂肪肝會有症狀嗎?重度脂肪肝會導致肝癌嗎?

脂肪肝 水果 精緻澱粉 三高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