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脂肪肝5危險因子,飲酒和肥胖最致命!專家教從這些日常習慣改善

減重應均衡飲食及運動,運動建議每周至少3天、每次30分鐘以上。圖/123RF
減重應均衡飲食及運動,運動建議每周至少3天、每次30分鐘以上。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假期免不了吃吃喝喝和探親聚會,但是大魚大肉和杯觥交錯的同時,小心脂肪肝上身。醫師表示,若能做好飲食控制,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但若是放任脂肪肝持續纖維化、硬化,恐進一步演變成肝癌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也就是肝臟囤積了大量脂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表示,通常正常肝臟約3%至5%為脂肪,當脂肪超過5%即是「脂肪肝」。

在肝臟切片畫面下,若肝臟5%至30%出現「脂肪泡泡」,為輕度脂肪肝;30%至60%為中度脂肪肝;60%以上則為重度脂肪肝。

一旦出現中、重度脂肪肝,便容易造成肝臟發炎,肝臟持續發炎則可能進一步纖維化、硬化,之後約有4%至27%的肝硬化病人會發生肝癌。

飲酒和肥胖是脂肪肝重要的危險因素,楊培銘說,尤其長期酗酒者約九成都有脂肪肝,引發「酒精性脂肪肝」;若為「非酒精性脂肪肝」則要留意是否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三高問題。其他如藥物、C型肝炎、先天性代謝疾病等,也易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危險因子 製表/楊雅棠
脂肪肝危險因子 製表/楊雅棠

注意熱量攝取是否過量

改善脂肪肝就和控制三高一樣,楊培銘表示,需注意熱量攝取是否過量,少吃甜和油炸的食物,值得注意的是,更要避開吃過甜的水果。

楊培銘指出,水果含果糖,在體內會被轉化為三酸甘油脂儲存,如果大量攝取水果就容易攝入過多果糖,三酸甘油脂會突然升高,來不及運出肝臟就會直接堆積在體內,形成脂肪肝。此外,手搖飲也是果糖主要來源,應避免飲用。

根據研究,若體重減少5%,脂肪肝炎可減少10%、肝纖維化可減輕45%。楊培銘表示,不論透過飲食或運動減重都不要太急,應找出可長可久的方式才能持之以恆。更應定期進行健檢,若檢驗發現肝發炎指數ALT超過100,便有很大的機會可能是脂肪肝,應每半年至一年定期超音波追蹤。

高纖榖類、糙米取代精緻澱粉

新光醫院健管部主任朱光恩表示,「脂肪肝可以逆轉」,曾有中度脂肪肝的病人在半年內靠著飲食控制和勤快運動,恢復成輕度脂肪肝,甚至消除。因此,若發現有脂肪肝應調整飲食,建議以高纖榖類、糙米取代精緻澱粉,多吃一點蔬菜少吃一點肉。

面對年菜,朱光恩建議,盡量以清蒸取代油炸和醬燴的烹調方式製作年菜,少吃香腸、臘肉等加工食品,吃高密度膽固醇較多的魚肉為主。

此外,要養成每周運動三天,且每次運動須達到30分鐘以上、心跳130下的程度。朱光恩說,就算過年也可以跑跑步機和操場快走。

脂肪肝 三酸甘油脂 C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