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沒吃宵夜睡不著?小心「這病」害你愈晚愈餓 醫:真的餓吃鹹好過吃甜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都要睡覺了,卻老是覺得肚子餓得無法睡,明明大家都說睡前吃消夜會胖,可是沒吃飽就是睡不著,到底怎麼回事?

睡前非吃消夜 小心胃部疾病

每到睡前就非吃消夜才能睡的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展賢說,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消化性潰瘍問題,因為通常到晚上會感覺餓,排除當天吃得太少的因素外,通常是發育中的孩子容易餓;而成年人吃過晚餐,睡前卻餓到睡不著,通常是胃酸分泌過多導致,因為食物快速消化讓肚子容易餓,通常這種情形,可能有胃發炎或十二指腸潰瘍的問題。

靠吃緩解不適 應盡速就醫釐清病因

由於胃酸過多讓人餓得慌,所以很多人睡前非得吃消夜不可,靠著食物中和掉胃酸之後,才會覺得舒服。邱展賢提醒,很多消化性潰瘍的人,靠著吃東西中和胃酸,減緩症狀掩蓋問題,但是,胃酸持續不正常造成的消化性潰瘍仍持續進行;一直存在的潰瘍可能因天氣或壓力等問題,突然發生胃出血、腸胃穿孔等危險,所以,如果總是在晚上餓醒或睡前不吃就無法入睡,最好要先排除消化性潰瘍的問題。

選鹹食物為優先 這些東西少吃

若當體重已經變成健康問題,因為「餓了就痛」是消化性潰瘍的症狀,在食物的選擇上,邱展賢建議,最好選「鹹」的食物,盡量少吃甜口味的食物,而像湯圓等糯米類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建議,尤其是有胃食道逆流的人。

此外,如果沒有乳糖不耐症,牛奶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不要選擇加糖的調味乳,否則也會促進胃酸,誘發腸子脹氣;最重要的一點是,消夜最多只能吃到6分飽,睡前1小時要吃完,吃完也不要馬上躺下來。

延伸閱讀:
·每天喝「1飲料」恐害胃潰瘍! 醫激推「8樣顧腸胃食物」:屎色偏黑別不當一回事
·常肚子痛是「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 1圖秒辨...右上是肝膽發炎

消夜 消化性潰瘍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