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不餓卻咕嚕咕嚕叫不停? 醫揭「超尷尬原因」:出現1危險徵兆快送醫

常春月刊

40多歲的上班族劉先生,工作相當忙碌,根本不記得自己多久沒有上廁所,連有便意也暫時先忍著,直到腹痛如絞,才乖乖坐上馬桶,使盡吃奶的力氣排便,有時因為糞便太硬,甚至出現血絲或肛裂的情形,相當難受。

排除身體廢物 維持年輕體力關鍵

我們每天吃進去的食物,在消化道(食道、胃、小腸、大腸)的旅行時間長達1~3天,其中有絕大部分的時間是在我們的腸道(小腸、大腸)吸收消化,食物消化的殘渣(廢物)最後轉變成糞便,經由肛門排出體外。

廢物累積在體內,一定是不好的,每天排除廢物,人體才能維持正常的運作,自然老化得慢,是保持年輕體力的關鍵。

放屁 當心腸胃功能有異

一個正常的人,每天放屁5~10次,總共會排出500毫升左右的氣體。一般而言,吃得愈香(如肉類、各種油炸食物),放出的屁愈臭。常放屁可能跟肚子脹氣有關,導致脹氣的原因包括飲食習慣不好,例如吃東西時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等,或是吃了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製品、地瓜等;頻繁的排氣也有可能腸胃道疾病,如大腸激躁症、消化性潰瘍、膽結石、胃炎、腸阻塞、腸套疊、腸粘黏、腸胃道腫瘤等患者,也容易累積腸氣而導致脹氣,因此,常放屁其實代表腸胃功能有異,可能要求助醫師。

另外,當排出的氣體出現惡臭時,也是一種警訊,最好調整飲食,改為清淡,若時還未改善,則需要看醫生。

腸子常咕嚕咕嚕叫 係因腸胃蠕動所致

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志聖表示,腸子常咕嚕叫,除了是因為腸胃正在蠕動之外,也 可能是因為太緊張導致,很多大腸激躁患者都有此情形,除非已經影響生活品質,原則上不需就醫。

宿便非得完全清除 正常排便即可

然而,也有不少人認為,宿便一定要完全清除,這恐怕是最常見的迷思了。許多廣告的推波助瀾,讓人以為宿便是肥胖、百病之源,而用盡所有方法想要清除囤積在肚子裡的糞便,有些人甚至吃瀉藥而傷身。洪志聖說明,其實,正常人即使每天排便,還是會有宿便,而且大腸裡需要菌叢的平衡,而非只有某種菌,因此,只要排便正常,並不需要特別擔心宿便。

延伸閱讀:
·便祕伴隨「5改變」小心得大腸癌! 專家教你如何遠離高風險
·莫名胃口差、常脹氣小心是胃癌! 醫警告:這些「用餐習慣」恐增罹癌風險

 

宿便 大腸癌 放屁 脹氣 排便 飲食習慣 排氣 腸胃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