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想上廁所卻沒有「東西」? 養成順便體質「3條件缺1」不可

常春月刊

規律一段時間把廢物排出體外,對很多人來說是很日常的生活習慣,但你可曾遇過雖有便意卻發現好像有石頭卡住的情況,怎麼用力或使用干油球都沒用,只好到醫院緊急求助,小心極端便秘很有可能是腸道疾病徵兆,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嚴重便秘 判斷屬於心因性或生理性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秉修表示,急診若有嚴重便秘患者,病人一直有便意卻解不出來,可能要先判斷屬於心因性或生理性,有時生活壓力等因素,會讓人不斷有想上廁所卻沒有「東西」,如果確定是生理性,會先給予軟便劑協助外,也可能利用X光或內視鏡觀察腸道狀況,也不排除指診檢查。

吳秉修指出,便秘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狀」,是腸道問題的重要警訊,情況嚴重有可能是大腸癌,因此通常在便秘狀況緩解後,醫生會利用內視鏡檢查,確認是否有腫瘤擋住腸道,一旦發生異狀必須立即處置;另外也可能腸道扭曲或腸道缺血,也都會導致糞便通過困難,時間一久就形成便秘。

排便多有規律性 不規律應就醫檢查

吳秉修提醒,不論是腸道扭曲或腸道缺血,情況嚴重都有可能導致腸道壞死,最後不得不切除以免敗血死亡,如果在發生狀況前,能夠注意到身體變化,提早檢查介入治療,就能將傷害減至最低。

吳秉修強調,排便多有規律性,大致上1到2天就會想坐馬桶至少1次,一旦發現排便不規律時,就應該就醫檢查。

最後,吳秉修也補充,如果僅是單純便秘,可能多與活動量減少有關,建議每天多散步,增進腸道蠕動;此外,水份補充及多吃蔬果也都能減少便秘的發生。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大便黏馬桶是大腸癌徵兆? 想太多!可能是這2個壞習慣害的
·每天排便仍一直有便意? 比便秘還嚴重!2現象出現超過2週可能就是大腸癌

腸道蠕動 便秘 大腸癌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