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全民吃鳳梨 醫師提醒幾類人酌量食用避免不適

全民吃鳳梨,花蓮門諾腸胃科醫師戎伯岩說,鳳梨是好東西,但也要適量食用。記者王燕華/翻攝
全民吃鳳梨,花蓮門諾腸胃科醫師戎伯岩說,鳳梨是好東西,但也要適量食用。記者王燕華/翻攝

全台近日興起吃鳳梨挺農民的風氣,不只台鐵、各飯店紛紛推出鳳梨餐,民眾也搶買吃爆。不過腸胃科醫師提醒,鳳梨是酸性水果,也是高GI(升糖指數)食物,牙周病、胃潰痬、糖尿病等患者要謹慎食用,切勿空腹更不要過量,以免造成不適。

大陸以檢出介殼蟲為由,這個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不少民眾為了相挺農民,搶買搶吃。花蓮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提醒,幫鳳梨農銷鳳梨雖然非常重要,但若有消化道方面的問題,要適量食用。

戎伯岩表示,鳳梨是好東西,但含糖量高,有消化道問題,如潰、胃食道逆流等,就要適量食用。尤其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吃過多可能出現火燒心、噁心、嘔吐、腹脹,有的甚至會出現腹瀉。

他說,鳳梨含有鳳梨酵素,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吃得比較多,最好跟醫師討論在用藥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站在腸胃科醫師的立場,任何食物都是適量食用,適可而止。

門諾醫院營養師蔡坤融也指出,鳳梨不能空腹食用,且因為是高GI水果,糖尿病患者雖然可以食用,但分量一定要控制,以一顆鳳梨3台斤來算,一天最多吃10分之一,約3片就好,千萬不要過量;牙周病、口腔黏膜潰瘍的患者也要少量食用,避免過度刺激口腔造成不適。

鳳梨 心血管疾病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