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老是上背痛卻找不出原因?結果竟與這疾病有關!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a 

40多歲張先生,總覺得上背部肩胛骨中間隱隱作痛,之前未曾有過外傷、運動傷害,疼痛感也不會隨著背部伸展緩和或加重。因工作忙碌,一直沒有就醫,最近公司安排了健檢,胃鏡報告發現有慢性胃炎,於是到腸胃科門診治療。

而經過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的藥物治療後,張先生的上背痛情形也有改善。他解釋,由於胃的神經跟上背部神經有所重疊,因此,有時候會發生胃的轉移痛,而該患者即是出現此情況。

雖然大部分胃病是以上腹痛為主,但有時胃的問題也會引起上背疼痛,甚至比上腹痛的症狀還要明顯。胃的轉移痛不會出現激痛點,即是壓到背部某一點而特別痛,但有時會因為飲食,如喝咖啡、喝酒而更痛。

轉移痛與肌肉痠痛有何不同?康本初指出,肌肉痠痛只要經由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會改善;按壓激痛點時感覺疼痛加劇,放開就能稍微緩解。轉移痛則在經過休息、服止痛藥後,通常無法改善,同時會是悶痛且沒有激痛點。

其實,不只有胃會出現轉移痛!康本初說,其他消化器官也會出現類似的轉移痛情況,例如,膽囊的轉移痛可能出現右邊肩膀痛,胰臟的轉移痛也可能出現在上背痛。

胃炎症狀較不明顯,只有上腹不適、腹脹、噁心等感覺,可能是幽門桿菌感染、不良生活習慣等造成。胃炎發生後,若持續接觸危險因子,如菸酒、高鹽、醃漬飲食等,或是持續幽門桿菌感染,就有可能發生胃癌

康本初表示,治療方面,則以藥物治療為主,並配合生活習慣調整,飲食避免高鹽、醃漬飲食;戒菸、戒酒;避免暴飲暴食,進食時放鬆心情。

他提醒,當出現上背痛,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仍未改善,或同時有胃炎相關症狀,有可能是胃炎引起,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一旦發現罹患胃炎,應積極治療,以降低胃癌發生機會。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康本初

慢性胃炎 上背痛 胃癌 幽門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