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上背痛不是肌肉酸痛,竟然是這個器官出問題

常春月刊

張先生今年40多歲,這大半年來,老是覺得上背部肩胛骨中間的地方痛痛的不舒服,因為他之前並沒有外傷,也沒有運動傷害的病史,而且這種疼痛也不會隨著背部伸展而緩和或加重,他又因為工作忙,一直沒有就醫。直到最近公司安排健康檢查,在胃鏡報告中發現罹患了慢性胃炎,在經過腸胃科門診的藥物治療之後,沒想到上背部肩胛骨疼痛的狀況也改善了。

上背痛恐為胃的轉移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這位先生的上背痛應該是發生了胃的轉移痛,因為胃的神經跟上背部的神經有重疊,雖然大部分胃病是以上腹痛的症狀為主,但有時胃的問題也會引起上背部疼痛,而且談痛的症狀甚至比上腹痛還要明顯。這種胃的轉移痛不會有壓到背部某一點而特別痛,但有時會因為飲食,像是喝咖啡、喝酒而更加疼痛。

至於轉移痛與肌肉痠痛有什麼不一樣呢?康本初指出,轉移痛在經過休息、服用止痛藥之後,通常沒明顯的改善,疼痛依舊存在,同時會是悶痛且沒有特別壓了會痛的位置。如果是肌肉痠痛,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之後,疼痛是會有改善的,而且在按壓疼痛位置時會感覺疼痛更加劇烈,在放開之後感到疼痛稍微緩解。

消化器官有類似的轉移痛

而且不只胃會出現轉移痛,其他的消化器官也有類似的轉移痛,例如:膽囊的轉移痛可能出現右邊肩膀痛,胰臟的轉移痛也可能出現在上背痛。

康本初說明,胃發炎的症狀不是很明顯,輕微的可能只有上腹不適、腹脹、噁心等感覺,有可能是因為幽門桿菌感染、不良的生活習慣等而得到。胃部如果已經處於發炎的狀況,但還是持續接觸危險因子,如菸酒、高鹽、醃漬飲食等時,或是幽門桿菌持續的感染,就有可能會演變成胃癌。胃發炎的治療以藥物為主,並得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飲食避免高鹽、醃漬飲食;戒菸、戒酒不可少;另外避免暴飲暴食,進食時要放鬆心情。

康本初提醒,當出現上背痛,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之後若沒有改善,或是同時有胃炎的相關症狀,有可能是胃炎所引起的,建議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一旦發現罹患胃炎,應積極治療,以降低胃癌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
7成胃癌會者都曾染幽門螺旋桿菌! 共餐、接吻會傳染?
噁心嘔吐又腹痛不一定是腸胃炎 還可能是「這個器官」中風了

 

 

上背痛 腸胃炎 腹痛 胃癌 慢性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