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肚子腹水 把肚子搞大了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病人:「醫師,我肚子大!」

醫師:「我肚子比你更大,不用緊張!」 體形肥胖的醫師不疾不徐的說。

病人半信半疑,但感覺肚子越來越大,吃完東西肚子更脹,於是再找別的醫師求診,結果超音波一做,發現是肚子裡積了許多水,原來是腹水把肚子弄大了。

人開始變胖,一個現象就是肥臀油肚,女人裙子穿不下,男人褲子扣不上。

這是近代人的通病,但也讓很多人誤解,以為肚子大一定是肥胖引起,連醫師都容易誤診!

要了解肚子大的原因,最簡單、最快而又最正確的方法,就是做個超音波掃瞄。女性有可能一做才發現原來珠胎暗結,或是肚子內長了大的囊腫─通常是卵巢長出的囊腫;如果是中年男女性,除了肚子內皮下脂肪肚皮肥厚引起腹圍變大之外,也可能是肚子有了腹水。

有了腹水,下一步就要查原因,可能是肝硬化,肝臟製造的蛋白質不夠,血液白蛋白下降,血液也較稀薄,血液裏的水分滴漏、側漏到腹腔內引起腹水,也可能是肝炎急性發作肝機能不好,白蛋白製造得少所引起的。

最怕的是肝臟長了腫瘤,腫瘤侵入到門靜脈,引起門靜脈壓力增高,胃腸血液無法回流,水分由網膜和腸繫膜的血管滲出到腹腔內形成腹水。此外還有一種可能,是腹腔內有了癌症,例如大腸癌、胰臟癌、卵巢癌轉移到腹腔內,刺激腹膜引起腹水。

比較幸運的是結核菌跑到腹腔內,刺激腹膜引起腹水,這種情形常合併有肋膜積水,也常伴有輕微發燒,幸運的是有抗結核藥物可使用,而且治療後通常會痊癒。

因此,要知道自己肚子大是什麼原因引起,最好是找一個肚子比你小的醫生,好好看診,仔細為你評估一番!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7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 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09/21 聯合晚報】

腹水 肝病 肝炎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