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陰囊腫如葡萄柚 肝硬化腹水惹禍

一名40歲廚師近2個月肚子愈來愈大,以為是吃太多,但近期肚臍眼鼓起一包,腳腫無法穿鞋,甚至連陰囊都腫如葡萄柚,就醫發現是肝硬化,腹腔充滿腹水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人體的水分如果排不出去會累積在身體,陰囊腫大也是因為充滿腹水,如果沒有釐清原因,不僅外觀受到影響,也會有消化不良、細菌感染等一連串併發症風險。

會引起腹水的原因可能很多,包含肝硬化、感染、腫瘤、心臟、腎臟的問題等。

40歲蔡先生這2個月來肚子愈來愈大,他以為是吃多了,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幾天,發覺肚臍眼鼓起一大包,平常穿的皮鞋因腳腫穿不下,甚至陰囊也愈來愈腫,腫的像葡萄柚一樣大,又忍了1、2週,懷疑是泌尿道問題才就醫。

檢查後發現,蔡先生是腹水引起的陰囊腫大,轉診到胃腸肝膽科。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表面凹凸不平已經有明顯的肝硬化,腹腔內充滿腹水。

肝硬化是肝臟細胞長期發炎後,細胞壞死結疤,嚴重纖維化的結果。誘發因素包含慢性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飲酒、藥物中毒、脂肪肝、肝臟代謝異常、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先天性疾病。

康本初表示,肝硬化在初期症狀往往不明顯,進入中、末期會出現疲倦、消瘦、體力變差、食慾不振、黃疸、茶色尿、腹部變大(腹水)、下肢水腫疝氣、陰囊腫大、牙齦出血、瘀青、男性女乳症、女性月經失調、停經等症狀。

腹水是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康本初解釋,因肝臟硬化後產生的門脈壓力增加而產生,當肝硬化惡化時會使腹水增加,腹壓升高,不只肚子愈來愈大,還可能造成陰囊腫大、下肢水腫、疝氣等。

康本初表示,肝硬化治療要先釐清誘發硬化的原因,如果是酗酒引起,務必要戒酒;肝炎則要服用抗病毒藥物。若肝硬化已經併發腹水,飲食上要控制鹽分攝取。更應該注意的是,肝硬化者儘量別便秘。

便秘會讓毒素、細菌停留在腸道中,當血液經由腸道往肝臟回流時,因肝硬化的關係,代謝能力、免疫力都較差,無法代謝不好的物質或清除細菌,易引起肝昏迷或腹水感染,也有致死風險。

康本初也說,若民眾肚子莫名變大、下肢水腫、陰囊腫大、疲倦、黃疸等都可能是肝硬化的症狀,不可輕忽。肝硬化會提高肝癌機會,一旦患病須查明造成肝硬化的原因,治療並規律追蹤。

肝硬化 腹水 下肢水腫 慢性肝炎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