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胃好人才會健康!重建消化力必吃這3種食物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身處在生活節奏加快的現代,壓力、緊張變成摧毀腸胃健康的殺手。但身為全身營養的源頭,「消化力」可說是健康最不可或缺的根本。甚至可以說擁有一副好的腸胃,勝過一顆好的大腦!因此,藉由這篇文章,我們來把生活中會遇到的壞習慣和好食材,一起推薦給各位。

腸胃科就診量越來越高,現代人腸胃怎麼了?

作為消化吸收的主要器官,全身的營養在此被製造出來;而毒素與垃圾的排泄,也需要經過腸胃,由此可見其重要性。如果消化力出了問題,可是會立刻反映在健康上,甚至誘發癌症。這150公分長的腸胃道,裡頭的運作、消化,可說是全身健康的起點,當然若照顧不好,它就是全身衰老的起點!

以下這些壞習慣要注意,它們是消化力的兇手:

● 飲食不規律:太餓時,胃酸過多會讓腸胃道被破壞;吃得太飽會使胃壁被撐大,進而造成損傷,因此不論再忙,規律飲食是最根本的養生。

● 暴飲暴食:吃太快會減少食物在口中的第一步消化,細嚼慢嚥可增加唾液分泌,進到腸胃中才能減少負擔。

● 緊張的用餐情緒:緊張、焦慮的飲食,也會造成腸胃消化遭受壓力,現代人連吃飯時都要接受資訊的轟炸,長久下來便會讓消化受到影響!

● 刺激、辛辣飲食:辣味飲食為腸道帶來發炎反應,過度刺激更可能造成粘膜損壞,引起潰瘍的發生。

● 菸酒咖啡濃茶:菸會刺激胃酸分泌;酒精則是會傷害腸胃粘膜,因此都是需首要戒除的壞習慣。而咖啡、濃茶若過量,也可能有破壞腸胃粘膜的疑慮,千萬不要過量飲用!

重建消化力的小撇步

在意身體健康的你,一定聽過「藥食同源」這句老話,說明食物具備調理健康的重要性。想要健康,務必要先從飲食開始做起!

● 喚醒消化力的3種食物

白蘿蔔:白蘿蔔富含維生素C及「芥辣素」,這也是白蘿蔔嗆辣的來源。能幫助消化、排出腸道老廢物質,並含有非常豐富的食物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就像腸胃清道夫一樣幫助消化力再提升!

薑:生薑擁有獨特的香氣和辛辣味可以刺激食慾,做成開胃小菜更可以讓食慾變好,更能促進消化。不過也因為薑獨特的辣味,若已經有腸胃不適者,建議不能食用過量喔!

梅子: 酸梅中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以及檸檬酸及多酚,都是替腸胃道幫助消化的重要成分。相信許多人小時的經驗,只要食慾不振時,梅子也是重振食慾的好食物!

白蘿蔔喚醒消化力。<br />圖/ingimage
白蘿蔔喚醒消化力。
圖/ingimage

● 顧腸胃必吃4食材

高麗菜:高麗菜有維生素U,可以保護腸胃道,而且纖維質的粗細適中,不會造成太大量的產氣,對腸胃功能不好或胃酸分泌不良的的病人很有幫助。

蓮藕:蓮藕屬於茄科蔬菜,其中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黃酮,可以保護腸胃黏膜。它的黏液和秋葵一樣,可以保護腸胃壁。不過要注意,蓮藕屬於主食類,吃得太多可能造成脹氣,已有相關症狀者,建議不要吃太多喔!

南瓜:屬於低產氣食物,也含有很多能保胃的纖維質及黏液蛋白。做成南瓜濃湯,或用來蒸雞肉,都是對腸胃很好的料理!

秋葵:富含黏液蛋白,以及因為果寡糖含量低不易脹氣,秋葵素還能修復腸胃黏膜、有輕微的穩定血糖效果,水溶性纖維也多。因此是我很常推薦病人吃的蔬菜。

原文:有「消化力」才有健康!提升消化力撇步大公開

白蘿蔔 食慾 腸胃道 蓮藕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