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掌握便意預防便秘 專家:一天最佳排便時機是這時候

想要每天順暢排便,「掌握便意」是很重要的關鍵。
想要每天順暢排便,「掌握便意」是很重要的關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樣的生活你一定很熟悉。早上睡到快遲到才起床,忽忙梳洗、沒時間上大號,隨便買了早餐或根本不吃早餐,就趕著上班去了。上班時間忙工作,便意來了,只好先忍著,一天下來都沒大便,是很平常的事。長期下來的結果,就造成便秘

醫學上對於便祕的定義,大約是每周排便次數低於2次以下、長達6周以上。想要每天順暢排便,「掌握便意」是很重要的關鍵。如果經常選擇忽視、抑制便意,直腸將逐漸對便便失去敏感性,越來越不容易送出清晰的排便反射,糞便在大腸內停留過久,越變越硬,也就越不容易排出。

人體只要吃過飯,胃部一膨脹,就會產生便意,這稱為「胃結腸反射」(gastrocolic reflex)。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排便訓練衛教資料指出,配合飯後30分鐘所發生胃結腸反射,可增加腸蠕動,持續15分鐘左右。以早餐後蠕動最佳,比較容易訓練,也可安排在中餐或晚餐後,但執行的時間必須固定。

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所特聘教授、腸道專家蔡英傑教授也在《媽媽經》專欄中指出,掌握早餐後的胃結腸反射及腸道大蠕動,進行排便最佳。蔡英傑因此宣導「早睡,早起,早餐,早便」,「4個早」就是防止便秘的最佳竅門。

此外,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還建議要多喝水、多吃蔬果,也可以採取腹式呼吸法幫助排便。便秘延伸出的問題很多,如肥胖、體臭、腹脹痔瘡等併發症,對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危險。有便意不要忍,才能養成健康的排便習慣。

排便 便秘 心血管疾病 腹脹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