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沖水前看一眼… 「便」別健康訊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 /記者張家樂/報導;繪圖/杜玉佩】

案例故事1:在大學就讀建築系的阿光,為了學期末的設計評圖,連續半個月,每天只睡三個小時。有天阿光上廁所後,馬桶出現一攤鮮血,血滴還滴在地板上。屁屁的鮮血一直汨出,阿光用掉半包衛生紙,才把出血止住。

「我該不會是罹患大腸癌吧?」阿光整個心都垮下來。經同學協助就醫,原來火氣太大,導致痔瘡出血。

案例故事2:陳議員去年底天天跑攤吃尾牙,好幾天排便都黑如木炭。「最近『棒塞』怎會這麼黑?」沖完馬桶,陳議員嘀咕著,可能是喝酒又熬夜打牌,火氣太大。一天清晨,陳議員起床如廁,感到天旋地轉,人不支倒地。經送醫檢查發現胃出血。

便便的顏色

署立台中醫院副院長、腸胃專科醫師洪弘昌說,從排便的顏色,可以清楚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他建議,在如廁起身時,務必回頭多看一眼,了解自己排便的顏色和形狀,只要感覺有異,要馬上就醫,追查到底。若敷衍了事,小則像胃出血的陳議員,昏倒在廁所。有的人便血卻掉以輕心,錯失消化道腫瘤的治療時機。

‧土黃色:糞便經過膽汁的調混,大都呈土黃色。

‧黃色:若排出黃色油脂性糞便,可能是小腸內的脂肪和其他養分吸收不良所導致,可能是胰臟或膽道的疾病。

‧白色:如果排出白色的糞便,可能膽管受阻,膽汁出不來。

‧綠色:如果排出的是綠色糞便,且呈濃稠流質,就可能是腸胃發炎,吃下的食物無法消化。

‧黑色:若解黑便,就可能是上消化道潰瘍出血,經過胃液代謝,原本土黃色的糞便變成黑色。

‧紅色:可能糞便中潛血,若潛血是二或三個「+」號,最常見的是大腸瘜肉,也有可能是惡性腫瘤。

便便的形狀

洪弘昌指出,除了排便顏色,糞便的形狀也不能輕忽。

‧細如鉛筆:正常的排便是長條狀,若出現排便像鉛筆那麼細,大都是大腸、直腸或乙狀結腸出問題。

‧水樣糞便:出現水樣糞便或次數頻繁急著要解便,都是腹瀉問題。一般認為,一天內有三次解鬆軟糞便,即可認定為腹瀉。腹瀉可能含有過多的水分,或血液、膿液、油脂等。

漂浮糞便:這種糞便顏色較淺,體積大,因糞便含有氣體,容易浮在水面,這些氣體是大腸中的纖維和澱粉經細菌發酵而產生,漂浮的糞便通常是健康飲食所致,不用擔心。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是一種為了醫學上的需求而設計的分類法,它將人類的大便分為七類。因為大便的形狀和其待在大腸內的時間有關,所以可以用它來判斷食物經過大腸所需的時間。(詳見下圖表列)

繪圖/杜玉佩;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繪圖/杜玉佩;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第一、二型表示有便秘;第三、四型是理想的便形,尤其第四型是最容易排便的形狀;第五至第七型則有腹瀉的可能。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醫師提醒1/外觀正常 也可能有潛血

洪弘昌說,糞便潛血大都是消化系統出問題了。血液可能出現在糞便表層,也可能混在糞便中,因此,外觀正常的糞便,也可能有潛血。若血便是黑色,可能消化道出血已一陣子,患者的血壓和血色素都可能降低,嚴重時會休克,要立即治療。

通常是用胃鏡或十二指腸鏡檢查,並作組織切片檢查,和瘜肉切除,也可把出血的病灶止住。如排便呈鮮紅色,可透過直腸鏡來確定出血的位置,或用伸縮自如的乙狀結腸鏡來觀查直腸和結腸。

醫師提醒2/處理腸躁 得從紓壓下手

近年來,社會壓力大,學生或職場工作者都常見到「急躁性大腸症候群」,患者是便秘和腹瀉交互出現,醫師常檢查不出消化道有何問題,很多人被這種問題所困。洪弘昌說,處理腸躁症,應先從調整生活腳步著手,生活規律,定時運動,設法紓壓,再配合腸胃科醫師用藥,如此較能收效。

至於老年人的活動量少,或長期臥床,加上腸道的益菌減少,排便的次數無法像年輕人那麼正常,通常,老年人若能一星期排便三次以上,就算是正常了。

※延伸閱讀》

‧血便、連環屁 大腸癌初期症狀易忽略


‧大腸癌關鍵:吃太多肉


‧便便多看兩眼 及早揪出腫瘤

排便 腹瀉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