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6種壞習慣害慘你的胃!看你已成了哪種「變形胃」

早餐要營養均衡。
早餐要營養均衡。
圖/ingimage

胃的保健從生活習慣做起。<br />圖/元氣周報
胃的保健從生活習慣做起。
圖/元氣周報
親友相聚,大吃大喝;早餐不吃,晚餐大補,不斷加班,廢寢忘食……生活中,我們的胃常會遭遇極端待遇,導致急性腸胃炎、酒精中毒、胃出血等胃病接踵而來。

胃位於人體左上腹區域,它就像一個布袋,能儲藏和消化食物,彈性​​也很好。食物在胃的蠕動和消化酶的分解下,得到充分攪拌和混合,變成利於腸道消化和吸收的粥狀混合物。

一般情況下,水只需要幾分鐘即可被排空,醣類約需2個小時,蛋白質和脂肪需要的時間則相對較長。

我們的胃看似強大,能消化酸甜苦辣各種味道,軟、硬各種食物,但它遠比我們想像的脆弱。

胃是消化系統中最易受傷的器官,胃病在生活中是種常見病,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出現過胃脹、胃痛等不適。尤其是近年來,胃病發病年輕化,越來越多的人年紀輕輕就患上了胃病。數據顯示,19歲~35歲青年人胃癌發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胃食道逆流。<br />圖/ingimage
胃食道逆流。
圖/ingimage

6種「變形」侵蝕胃健康

1.彈簧胃

「餓扁了」、「吃撐了」是不少上班族的飲食常態,這種飢一頓飽一頓的進食規律,使胃該休息時沒休息,該運動時不運動,而是像彈簧一樣被不斷擠壓。

餓得太久,胃酸增多,會損害胃黏膜,導致胃糜爛甚至胃潰瘍;吃得過飽,會加重胃負擔,導致胃下垂,出現消化不良。

同時,「彈簧胃」的胃內感知也會發生變化,比如,還沒吃就感覺飽了,從而影響正常進食。

2.壓力胃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很容易觸動消化系統的神經,漸漸招來胃病。在中青年群體中,因精神壓力大導致的功能性消化不良佔絕大多數。

胃腸道是最能表達情緒的器官,長期處於緊張和壓抑的情緒中,會引起神經調節紊亂,削弱胃粘膜保護屏障功能,造成胃功能受損,導致慢性胃病。

喝酒過量傷胃。報系資料照
喝酒過量傷胃。報系資料照

3.菸酒胃

聚餐時,少不了以酒助興,但酒精中的乙醇卻能對胃黏膜造成強烈的刺激,久之可使胃黏膜充血、水腫甚至糜爛,發生胃炎、胃出血。

尤其是原本就有消化道疾病的人群,更易因天寒、抵抗力下降、飲酒等原因導致胃病發作。

同時,煙草也是胃的一個勁敵。煙草中的尼古丁、焦油和其他化學物質,會刺激胃黏膜,使鹽酸分泌增加,導致胃炎或潰瘍的發生。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4.垃圾胃

大魚大肉、油炸等高脂肪食物,會給我們的胃造成巨大的消化負擔。瑞典一項研究顯示,食用過多加工的肉類食品,例如鹹肉、香腸、燻肉,會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相比水果蔬菜而言,高脂食物更難消化。一旦消化不了,就會出現消化不良或胃食管反流等情況。

5.熬夜胃

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平均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這個過程一般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進行的。如果經常熬夜,胃腸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胃黏膜的修復能力就會受到影響。

此外,有些熬夜的人還喜歡吃些宵夜,這些食物停滯在胃中,會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刺激,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等。

6.藥物胃

大量臨床資料顯示,許多藥物會直接或間接地損傷胃粘膜,引起炎症和潰瘍。

比如,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藥物,如果不經醫囑長期大量使用,會對胃腸造成刺激、損傷,逐漸引起急性胃粘膜病變。

吃藥傷胃。<br />圖/ingimage
吃藥傷胃。
圖/ingimage

一份全天養胃時刻表

7:00 喝杯溫開水

可以溼潤口腔、食道、胃黏膜,促進腸胃蠕動,為進食做好準備。約100c.c.即可,以免沖淡胃酸,影響消化。最好別喝涼水,以免對胃部造成刺激。

7:30 早餐不能省

經常不吃早餐引發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的機率高達36%,還會導致低些糖、記憶力下降,增加膽結石的風險。

一份好的早餐應包含穀類、奶類、肉類、豆製品、水果和蔬菜,吃的速度不宜過快,最好持續20~30分鐘。

10:00 起身走一走

放下手邊工作休息片刻,做一些簡單肢體放鬆運動,有助早餐消化,順便喝點水和吃點水果可以補充水分、維生素、稀釋血液、促進血液循環和代謝廢物排出。

11:30 午餐補充蛋白

午餐應補充優質蛋白,比方瘦肉、魚類、豆製品等,吃飽後最好站一下,不要坐臥、蹲下、彎腰,以免壓迫腹部導致胃食道逆流。餐後不宜快走或奔跑,以免胃下垂或腹部筋攣。

13:00 睡午覺助消化

午睡約半小時可以讓大腦得到休息,多分點循環中的血液去供應腸胃道,促進營養物質消化吸收。別趴在桌上午睡,以免壓迫腹部、造成胃脹氣。

晚餐宜清淡。報系資料照
晚餐宜清淡。報系資料照

17:30 晚餐宜清淡

進食量以七分飽為佳,注意補充雜糧和蔬菜。夜晚胃腸運動減慢,如果進食大量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容易導致血脂升高、消化不良、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19:00 散步防受寒

飯後半小時可以散散步、做做運動,但由於胃靠近腹壁,只有少量肌肉和脂肪包覆,容易受涼,所以外出記得做好腰腹保暖工作,尤其是老年人和體質虛弱者。

胃病 壓力大 急性腸胃炎 腸道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