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服草藥、保健品 需追蹤肝腎功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蘇湘雲/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有自行服藥或吃保健食品的習慣,健檢中心院長鄭乃源醫師指出,服用任何化學或草藥一段時間都要追蹤肝腎功能,即使是保健食品也需留意。

為了維持肝腎功能的正常,鄭乃源醫師指出,最好避免熬夜以及不隨便服用化學藥物、草藥、成分不明的健康食品,即使有需要服用也須先諮詢,服用後定期追蹤。

他進一步指出,完整的基礎肝功能檢查包括肝臟功能血液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C型肝炎抗體、腹部超音波等。若發現肝臟異常,則應進一步進行相關檢驗,包括B型肝炎病毒量檢測、甲型胎兒蛋白、腫瘤磁振造影MRI。

肝指數中的GPT是判斷肝臟發炎的重要指標,也是民眾在健檢時普遍會做的肝功能抽血檢查項目。如果異常即表示肝臟正在發炎,應每3至6個月進行追蹤檢查。

榮新醫院副院長何一成表示,服用許多藥物都需要注意肝、腎功能變化,以降血脂藥物為例,影響肝、腎功能發生率約2%,建議服藥初期最好每兩周檢查一次肝功能,等服藥狀況慢慢穩定,逐漸改成一個月檢查一次,然後三個月一次。

有些慢性骨頭、關節疾病患者需要長期使用消炎止痛藥,這類患者也要定期追蹤肝、腎功能。還有一些抗生素,若長期、大量使用,也可能影響肝、腎功能,不過抗生素很少長期、大量使用,所以不太會發生這種事情。

何一成醫師解釋,除了藥物可影響肝、腎功能外,還有一點是因為患者一旦肝、腎功能變差,代謝藥物的能力也會下降,此時就得減少藥物劑量,或者停止用藥、改藥。

部分營養補充品會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有些患者服用不同藥物,但都含有類似成份而致用藥過量,何一成建議,服藥及營養補充品時,先請教專業意見,避免交互作用傷害身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功能 肝炎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