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病真兇竟是「它」!醫傳授一招逆轉胃食道逆流

每日健康

忙碌總是日以繼夜,「胃酸逆流」成了現今世代的文明病。
忙碌總是日以繼夜,「胃酸逆流」成了現今世代的文明病。
圖/ingimage

「飯只扒了兩口,又回去工作」,走跳拚搏在現實社會,讓家人生活更好,是每個人的夢想,但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錢政弘醫師就指出,台灣國人普遍有腸胃不適等問題,原兇就是「壓力」。醫師提到,心神專注會使交感神經相當緊繃,因此腸胃無法放鬆,導致腸胃不適、打嗝胃食道逆流等症,並呼籲大家練習『橫膈膜呼吸操』,逆轉腸胃崩壞。

壓力大是胃病兇手?

醫師表示,腸胃道都是受到「自律神經」所調控,無論考試,或是工作繁忙之時,會使人專注,導致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錢政弘說,「有如老虎跑過來,緊張的你不可能會覺得肚子很餓,根本不會想要吃東西」,此時心跳增加、呼吸很快,血液都跑到腦部了。若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態,恐使腸胃無法放鬆,接踵而來的是腸胃道的種種問題。

也就是說,大家在專心某件事時,進食慾望降低,腸胃蠕動也陷入停擺;若又邊工作邊進食,腸胃肯定不好。

沒專心咀嚼,腸胃肯定不好?

人很難一心多用,忙於工作時,吃飯的效率大大降低,若又邊工作邊進食,咀嚼缺乏專心,將大傷腸胃健康。錢政弘提及,「常有門診病人說肚子很脹,悶悶的沒有消化,常伴隨打嗝、排便不完全等症,這都是進食過快、吃飯不專心造成。」

吃飯若不專注,肚子不適可說是必然的,因此醫師建議咀嚼最好維持在20下左右,尤其肉類請多咬幾下,讓唾液中的『澱粉酶』與『食物』完全拌在一塊,腸胃才吸收得當。因此,『腸胃健康』取決於進食速度是否正常、專注及咀嚼次數足夠。 

若已有胃食道逆流、打嗝問題怎麼辦?

忙碌總是日以繼夜,「胃酸逆流」成了現今世代的文明病,而胃酸逆流症狀多數是『橫膈膜』、『賁門』鬆弛,讓胃酸、食物及空氣等跑到食道或是口中,然而多數患者在減重、飲食習慣改變及配合藥物治療後,皆得到明顯改善,但有部分嚴重患者治療效果不佳。因此,醫師建議可練習『橫膈膜呼吸操』,醫學名為橫膈膜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提升賁門肌肉強度,減少胃酸逆流,打嗝厲害也可做。

橫膈膜呼吸操這樣做:

1.先釐清概念,用肚子呼吸而非胸部。 

2. 身體平躺,吸氣時感覺肚子鼓起來,有如一顆顆氣球,此時肩膀跟胸保持全部放鬆,不要有起伏。

3. 過程中,吸氣時吸滿,肚子保持氣球狀維持4秒。吐氣4~8秒,肚子呈凹陷。(吸氣用鼻子,吐氣則是嘴巴)

錢政弘說,練習『橫膈膜呼吸操』一天建議30次,自由分配時間,可分早中晚各五分鐘練習,平常不論坐著或站著都能夠運作來增強肌肉,讓賁門伸縮強度強化。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腹式呼吸 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 打嗝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