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炎三部曲 國人健康隱形殺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魏忻忻/報導】

肝病有國病之稱,台灣每年逾五千人因肝炎及肝硬化死亡,肝炎、肝硬化及肝癌被稱為肝炎三部曲,是國人健康隱形殺手。

近年抗病毒藥物及干擾素發展,B、C型肝炎不再無藥可醫,肝病不是絕症;但肥胖造成的脂肪肝、酒精等化學物質傷害造成的肝炎,仍持續威脅國人健康。

本期元氣帶您認識肝病,正確保肝,才能永保「肝」康。

10大死因 肝病排第7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自70年起一直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6位,94年為第7位,96年仍維持第7位。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率逐年上升,96年死亡率為每10萬人22.5人,較91年增加5.5%。96年男性死亡率為女性2.5倍。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者年齡平均數,96年為59歲;與91年相較,平均數減少0.5歲;與86年相較,平均數增加2歲。

認識你的肝

●重量:人體內最大的器官,成人肝臟重量約為1200到1500公克,是體重的1/50。

●形狀:左右兩葉,右葉比左葉大。

●功能:肝臟非常忙碌,是人體中功能複雜的器官,除了負責食物中各種營養素的新陳代謝、合成蛋白質、製造凝血因子、解毒等,肝臟製造的膽汁還可以促進消化吸收。

●最沉默的器官:肝臟也是人體最柔軟的器官,包覆在肋骨之內不易察覺,沒有神經分布,即使表面已經硬化或長了癌細胞,人體也不會有感覺,除非腫瘤長大,刺激了表面的神經,此時才會疼痛。

●最「阿信」的器官:只要1/4個肝臟就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所以等到發現肝臟有問題,肝的破壞程度可能已經達60%至70%以上了。

※延伸閱讀》
.3部曲預防沉默肝臟叛變
.幹細胞治療肝癌 七成五存活
.癌症防治/標靶治療

【2009/05/10 元氣周報】

肝臟 肝病 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