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4種你以為超溫和的「養胃食物」 其實也會傷胃


記者蘇健忠/攝影

很多人消化系統不好,會選擇吃眾所熟知的「養胃食物」,感覺對腸胃比較友善,但這些食物其實也都有「傷胃」的副作用。生命時報統整了4種大家以為對胃很好的食物,其實存在著某種程度的誤解。

4種你以為超溫和的「養胃食物」 其實也會傷胃。製圖/黃琬淑
4種你以為超溫和的「養胃食物」 其實也會傷胃。製圖/黃琬淑

1.白粥、湯泡飯

很多人認為白粥清淡,消化不良時喝點暖身又不刺激胃,但粥如果未經充分咀嚼就吞嚥,沒有足夠唾液進行初步消化,水分稀釋胃酸時會增加胃容量,等於加重胃的負擔,湯泡飯也是同理。

推薦吃法:胃不舒服時不能每一餐都吃粥,一天吃一次即可。

2.蘇打餅乾

很多人認為蘇打餅乾的澱粉經烤後形成的糊化層能中和胃酸,達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蘇打餅乾對胃酸過多的人確實有一定好處,但蘇打餅乾的鈉含量很高,會導致血壓升高和水腫,而且有些餅乾的脂肪量很高,攝取過多不但會增加胃的負擔,還會讓熱量超標。

推薦吃法:購買時要注意成分表,選購鈉和脂肪含量較少的,而且不能把蘇打餅乾當飯吃。

3.素食

很多人以為蔬菜比肉類好消化,所以胃不好的應該要吃素。但肉類有比植物更豐富的優質蛋白、必須脂肪酸等營養,對於胃黏膜修復有幫助。而且長期吃素會導致營養不均,無論胃好不好,都要適量吃一些瘦肉、魚、奶蛋等動物性食物。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4.牛奶

有人覺得牛奶可稀釋胃酸,在胃裡形成保護膜,確實胃脹氣和胃酸過多時喝熱牛奶可舒緩,但牛奶會促進胃酸分泌,比中和胃酸的效果更強。

推薦吃法:正在進行抗酸治療的人少喝牛奶,胃病發作時不要喝,以免造成胃脹等不適。

 <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7個飲食習慣幫助養胃

1.吃飯挺直腰和背

吃飯時若放鬆或是坐在矮桌,很容易彎腰駝背,導致食道和胃遭擠壓,影響消化和血液循環。應該要在高度適宜的餐桌用餐,而且要挺直腰背。

2.兩餐間隔4~6小時

兩餐間隔若太長,會讓人產生飢餓感,影響工作效率;若間隔太短消化器官得不到休息,影響食慾和消化。建議兩餐最好間隔4~6小時。

3.細嚼慢嚥、七分飽

每吃一口飯就放下筷子,集中注意力細細咀嚼;推薦吃七分飽:胃裡還沒滿,但對食物熱情已下降,進食速度也減慢。

4.吃飯不談煩心事

吃飯時講話會讓咀嚼次數和唾液分泌減少,影響消化,所以最好別說話;如果一定要說最好講些開心的話題,因複雜和掃興的話題也會影響食慾和消化。

中醫師指出,吃飯若無法保持愉快心情,恐影響消化功能。 圖/報系資料照
中醫師指出,吃飯若無法保持愉快心情,恐影響消化功能。 圖/報系資料照

5.飯後散步半小時

飯後馬上坐著或躺下,會讓胃酸逆流,所以飯後最好站立或散步半小時,如果覺得太飽可以在腹部順時針按摩10~20圈,但不要做劇烈運動。

6.剛吃飽別喝茶

飯後不宜立刻喝茶,因茶中的單寧酸會和食物的蛋白質混合,產生不易消化的物質,給胃增加負擔。建議飯後半小時再喝,這樣可以促進消化,還能殺菌和保護牙齒。

7.炒菜調味料少用

某些調味料像是桂皮、小茴香,吃多了會口乾、喉嚨痛和精神不振,還會造成胃酸過多和胃脹氣,所以烹飪是少放一點。

胃酸逆流 暖胃 健胃 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