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遲緩型?直腸型?解析你是哪種便秘 遠離卡卡人生

你是哪一種型態的便秘?
你是哪一種型態的便秘?
記者陳立凱╱攝影

「吃喝拉撒睡」乃基本生存所需,任何一項有缺漏都可能對生命造成傷害。

這回,就讓我們來聊聊「蹲廁所」這檔事。

誠實地問自己,過去三個月裡,以下狀況你中了幾項:

一、與馬桶不熟,每週排便次數小於三次。

二、使出洪荒之力才可排便。

三、鬧彆扭,糞便就是躲在體內不出來。

四、糞便不是堅若磐石,就是粒粒分明。

五、藕斷絲連,大號後仍有便意。

六、請自行想像畫面:以手指挖取協助排便。

若符合上述任兩項敘述,你可能已經便秘了,這篇文章存在的目的,就是協助你遠離卡卡人生。

便秘了?其實你不孤單!

也許是與如廁行為有關,使得便秘好像是個難言之隱,從外貌上也不易察覺,事實上,便秘是種慢性消化系統病症,它可能出現於人生的各個階段,並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介紹便秘之前,讓我們先來溫習國中健康教育課程。從口腔開始,人體營養吸收過程的最後一關稱為「大腸」,大腸包含盲腸、結腸、直腸等部位,負責重新吸收食物中的水分與電解質,再將食物殘渣(糞便)交由肛門排至體外。

圖取自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圖取自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正常來說,這條消化管徑應保持順暢,若是因某些因素影響正常腸道蠕動,導致排便困難,就稱為便秘。

若是便秘了,別擔心,了解成因,才能對症下藥終結便秘,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便秘家族譜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歸納種類與成因,大致可區分為以下幾種:

遲緩型便秘

這是最常見的便秘型態,患者經常因水分與纖維質攝取量不足,或因時差與飲食改變打亂排便習慣,進而影響腸道正常蠕動狀態,使糞便在體內停滯時間過久而變乾、變硬,提升排便難度。

除此之外,運動量不足也會影響腸道蠕動,若因久坐、年長、長期臥床,或其他因素而無法行動等情況,亦容易發生遲緩型便秘。

壓力型便秘

起因於腦部或腸道的自律神經失調,若常處於緊張不安的狀態,就有可能發生。患者可能會感到腹脹、腹痛,時而腹瀉,時而便秘。

直腸型便秘

若直腸的機能異常,例如直腸變型、腫瘤或肛門肌肉組織發生問題而影響排便,就是直腸型便秘,患者往往需要就醫。

其他像是懷孕(黃體素分泌會使大腸運動能力降低,且增大的子宮會壓迫腸道)、藥物使用(例如濫用瀉藥影響腸道自行運動能力,或是抗憂鬱藥物、制酸劑、抗癲癇藥、抗高血壓藥、止痛藥等)、疾病(如先天性巨大結腸症、腸扭轉、寄生蟲感染、巴金森氏症等)等因素,患者也可能有便秘症狀。

看完以上介紹,如果不想當個活動水肥車,你該怎麼做呢?

腸保健康 便便Out

當我們對便秘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後,該是疏通的時刻了!在醫生的指示下,患者可能會使用膨脹型瀉劑 (bulk-forming agents) 以刺激腸道蠕動,或利用糞便軟化劑 (stool softeners)、潤滑塞劑等藥物幫助排便,若是因嚴重情況(如腸套疊)所導致的便秘,醫生也可能會為患者施行手術。

然而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便秘源自於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這也代表便秘其實是一種可以預防的疾病。為了不受便秘所苦,建議你拿出紙筆抄下以下預防妙方:

蔬果富含纖維 好食物 不吃嗎?

預防便祕的第一步,從食用蔬果開始。蔬果的纖維質彷彿人體的清道夫,它可刺激腸道蠕動,從根本處解決便秘問題,常見富含纖維質的蔬果如豌豆、帶皮的蘋果、奇異果、綠花椰菜、全穀類、根莖類作物等等。根據衛福部資料,每人每天纖維質建議攝取量為25-35公克,換算下來,只要三碟蔬菜、兩份水果、食用全穀類或雜糧飯便可達到每日標準。

老話一句 多喝水

然而,不是光吃蔬果就能解除便秘危機,水分也在便秘預防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它不只可幫助食物通過腸道,蔬果中的纖維質也必須要與水分結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益,空有纖維質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如果沒有水分限制(如水腫、高血壓疾病等),國民健康署建議每日喝水量需超過2000 cc。

面對致病食物 分手快樂

曾幾何時,咖啡與上班族建立起難以撼動的羈絆,然而,若以為能喝咖啡代替開水,便秘可是會找上門的!雖然咖啡中的咖啡因可刺激腸道,但咖啡因也是一種利尿劑,若是水分攝取不足,咖啡因反而會使便秘情況更嚴重。此外,飲酒亦可能使身體處於脫水狀態,而缺水的身體正是便秘的溫床。

面對速食、牛排,你總是耽溺於美食的追求嗎?小心,這些日常享受可能會將你引入便秘的境地!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是纖維質攝取不足,因此應避免只攝取纖維質含量低的食物,像是肉品、加工食品等等,而牛奶、冰淇淋等奶製品含有乳糖,食用後可能會在腸道內產生氣體,影響消化順暢度,間接造成便秘。

動起來 便便也會動起來

規律的運動也是克服便秘的良方,運動過程中,人體的腸道也會動起來,排出積存於腸道中的糞便,亦有國外研究指出,腹部按摩也是幫助舒緩便秘的手段之一,至於要怎麼按才到位,步驟如下:

圖取自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圖取自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仰:

保持仰臥姿勢,雙肩、頭部與腳掌皆著地,雙膝微曲。

撫:

以雙手輕撫腹部,自兩側腰際往鼠蹊部一路往下輕柔,重複數次。

按:

雙手交疊,以指腹順時鐘輕按腹部,重複數次,幫助糞便在腸道中行進。

壓:

此為按摩法的關鍵,以慣用手的掌腹順時針壓擠腹部,下壓深度三至五公分,重複數次。此舉為的是粉碎腸道內的糞便,但也可能因擠壓帶來不適感,所以施作時應依個人的感受調整力道。

震:

為幫助腸道排氣,可將慣用手握拳,拳面朝下,另一手手掌置於拳頭上,順時針快速按壓以震動腹部,每次移動距離約兩指幅,拳與掌必須同步運動,重複數次。

若上述方法無法緩解便秘,建議你立即尋求醫師的協助。

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感到便意,請不要忍耐,立即尋找就近的廁所,把握機會勇敢解放。排便,不只是為了健康,更是一種負責的生命態度。

原文出處: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便秘 腸道蠕動 排便 纖維質 解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