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人家尿失禁怎麼辦?可以改善嗎?詳解銀髮族常見的4種尿失禁、5級症狀

常春月刊

老人家尿失禁怎麼辦?可以改善嗎?圖/ingimage
老人家尿失禁怎麼辦?可以改善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尿失禁雖然不會致命,但對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影響很大。許多研究顯示,尿失禁還會影響到一個人情緒,讓人感到自卑,甚至人際關係變得疏離。

銀髮族常見尿失禁有4種

尿失禁就是不自主的漏尿。銀髮族最常見的尿失禁為「急迫性尿失禁」和「應力性尿失禁」兩種,其他還有比較少見的「滿溢性尿失禁」和「完全性尿失禁」等。

.急迫性尿失禁:因為膀胱逼尿肌不自主收縮引起,尿急的時候,會憋不住而漏尿。可能因老化、腦中風等因素造成。

.應力性尿失禁:當腹壓增加時,像是咳嗽、打噴嚏、大笑、跑步或提重物時,甚至過個紅綠燈,走快一點,尿就漏出來。是因懷孕、生產或是老化、肥胖、長期憋尿等因素造成。 

.滿溢性尿失禁:膀胱缺乏收縮力,感覺變遲鈍,膀胱的尿液不斷增加,都沒有尿意感。等膀胱被漲到極限後,尿就會「滿」出來。通常是因為糖尿病或是骨盆腔及子宮頸癌等手術,造成膀胱神經受傷等引起。  

.完全性尿失禁:只要站起來,就無時無刻的尿出來。這是因手術、外傷等因素造成。

 

尿失禁的5種症狀

尿失禁的症狀,依嚴重程度分為5種,從輕微漏12滴尿,到滴滴答答漏個不停。極輕度到輕度尿失禁的人,只要透過行為調整,大多可解決漏尿的問題,即使中、重度的人,也可以獲得改善。輕微應力性尿失禁和急迫性尿失禁的患者,可以做「凱格爾運動」,早、中、晚,睡前各做1回即可。平常最好少喝咖啡和茶,以免漏尿更嚴重。

延伸閱讀:

老化等同退化?5種常被誤認為老化的症狀其實是生病早期表現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30歲後女性都該做凱格爾運動,男生做也很性福!盤點凱格爾運動12好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尿失禁 漏尿 凱格爾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