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夏季炎熱又潮濕較不適合割包皮?醫曝感染關鍵及傷口照護訣竅

有網路傳言說最好在冬天割包皮,以免傷口因為炎熱的關係容易發炎,可能導致傷口癒合不良。
有網路傳言說最好在冬天割包皮,以免傷口因為炎熱的關係容易發炎,可能導致傷口癒合不良。
圖/RF123

聽健康

00:00/00:00

割不割包皮是許多男性的疑惑,而當你選擇割包皮的話,何時是比較佳的手術時間?有網路傳言說最好在冬季割包皮,以免傷口因為炎熱的關係容易發炎,可能導致傷口癒合不良,但實際情況真的是這樣子嗎?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程威銘在個人YouTube頻道《程威銘醫師Dr. DKK》中指出,在夏季割包皮並不會導致傷口癒合不良。他以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在開刀傷口的照護研究為例,該研究的研究人員探究不同季節的氣溫、濕度對傷口的影響,在哪種環境下比較容易發炎。

程威銘表示,上述研究結果發現,在夏季接受腕隧道症候群手術並不會讓傷口比較容易發炎或感染。事實上,氣溫對傷口比較不會有影響,反而是在溼度比較潮濕的時候,傷口感染或發炎的機會就會比較高。同樣道理,他認為割包皮的傷口照護也是一樣的。

程威銘進一步指出,由於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無論是夏季或冬季在溼度上都非常潮濕。因此,如果你在夏季割包皮的話,只要保持傷口乾燥並保持通風良好即可,例如開冷氣或穿短褲都是有助傷口痊癒的可行方法。此外,雖然冬季的氣溫比較低,但割包皮的傷口一直處於相對溫暖的褲子裡,再加上冬季如果又很潮濕,傷口可能感染或發炎的問題仍可能會發生。

至於冬季割包皮,能不用常洗澡以避免傷口碰到水的說法,程威銘分享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洗澡前用保鮮膜把陰莖整個包起來,等到洗完澡後再把保鮮膜拆除,照樣可以保持傷口的清爽。

割包皮有什麼好處?

泌尿科吳季如醫師曾撰文提醒,割包皮後陰莖和龜頭較容易清潔保持乾燥,可降低罹患陰莖癌或感染性病的機會,對男女雙方都有益處。

不過,並非每一位男性都需要接受割包皮手術,泌尿科醫師邱鴻傑曾受訪建議先與醫師諮詢後,再決定治療方式。

哪些人需要割包皮?

為什麼需要包皮手術<br />資料來源/吳季如醫師
為什麼需要包皮手術
資料來源/吳季如醫師
吳季如提醒,糖尿病患較易發生包皮念珠菌感染引起反覆發炎,造成包皮容易結痂,在翻開清潔時會裂開疼痛異常,如果沒有妥善照護會使得發炎惡化,因此會建議盡早割包皮。

另外,若有包皮過長常反覆發炎感染,或包皮出口太狹窄(或稱為包莖),也就是當包皮向後拉時,無法露出陰莖頭的狀況,亦可能要考慮割包皮。

邱鴻傑曾受訪表示,正常男性1歲前包莖程度約99%,18歲約只剩下1-2%。但仍有部份男性成年後仍為包莖所苦,除了勃起時會感到不適或疼痛,進而影響性功能;當包皮肥厚過長,容易解完後滴尿,造成異味,若再加上衛生習慣不佳,導致龜頭發炎,常影響日常生活,恐須手術治療。

割包皮的手術方式有哪些?

邱鴻傑指出,傳統割包皮手術除了手術時間超過30分鐘,術後容易因傷口疼痛出血、縫合處難以平整,必須多次換藥,但是微創包皮槍環切術透過吻合器套入包皮,同步進行切割與吻合,手術時間僅約5分鐘;除輕微疼痛與微量出血,縫合釘約1至2周會自動脫落,無須返院拆線,照護相當方便。

但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這項手術,若包皮與龜頭無法分開、患嚴重包皮炎、矽膠縫合圈無法套住包皮,或有凝血功能問題者,則術前需與醫師充分討論,再決定適合的治療方式。

若未割包皮該注意哪些事項?

泌尿科醫師顧芳瑜曾受訪表示,包皮不可怕,最可怕是因此難以清洗陰莖冠狀溝(即龜頭溝),有些男性因清理不當或是衛生習慣不佳,長年龜頭反覆發炎,導致包皮纖維化,使包皮窄縮,不僅是影響性生活,連排尿也會受阻。

顧芳瑜呼籲,男性無論有無包皮困擾,應時常清洗龜頭溝,即使再懶惰每周也要清洗三次,每天最多洗一次就好,毋需過度清潔,清洗時也不用使用肥皂、沐浴乳,用清水清洗即可,除非有難聞的異味再使用些許的中性的肥皂或洗面乳清潔,比較不會傷害生殖器。

割包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